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谋求多元化内外齐发力 银行转型的东风与便车

2015-03-28 10:18:00 来源:华夏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银行转型的东风与便车

  受到经济结构调整以及三期叠加的影响,大型银行2014年利润增长率纷纷跌落在个位数,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成为商业银行的当务之急。

  互联网金融以及“一带一路”成为了银行业绩发布会的焦点,商业银行也已经出发,纷纷成立互联网金融办公室,并根据自身的各种有利条件,开发了集各种消费、投资、支付等生活场景的服务产品。

  同时,大行也在境外谋求更多的机遇。工行行长易会满指出,在2015年的贷款投向上,包括“一带一路”所涉及的项目。

  内借“互联网+”东风

  P2P网贷、余额宝、众筹等互联网金融产品似一条大鲶鱼一样,在金融市场引起阵阵波浪。包括信贷、货币基金、企业借款、票据、保理、融资租赁、股权等各种资产,以各种形式进入了互联网平台。

  虽然互联网金融不断抢占传统银行的资产边界,但商业银行也愿意随“互联网+”起舞,以竞合的姿态来共同发展。

  3月26日,面对利润增长放缓的趋势,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互联网金融、国际化、金融创新等给商业银行带来了战略机遇。而三天前,工行在北京发布“e-icbc”互联网战略,构建互联网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

  三大平台,不仅包括B2B、B2C等多类型的品质购物平台,同时还有商家的采购平台,在平台之上延伸支付、贷款等相关服务。之外还推出社交平台、投资平台以及工行的直销银行,而以上诸多平台也基本覆盖了消费者在任何消费场景能够使用到的相关产品。

  3月25日,中行行长陈四清也详细阐述了中行的互联网金融思维。2014年,总行成立了网络金融部,统筹集团网络金融创新和业务发展,通过搭建大数据应用、虚拟支付、基础云服务、开放平台等四大基础设施平台,围绕跨境、小微、社区、民生四个重点,共推出29项网络金融创新产品,形成覆盖网络“支付、理财、融资、跨境、产业链、O2O综合服务”六大业务线的完整服务体系。

  此外,深耕三农的农业银行也非常重视互联网金融带来的机遇,2014年,农行专门设立互联网金融推进工作办公室,作为专职的战略实施推进机构,并初步完成互联网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磐云平台”的建设,形成了集支付结算、数据网贷、投融资中介、缴费理财和网购为一体的全业态网络金融产品和服务基础架构。同时农行也在探索农村互联网金融服务,集融通、融资、融智、融商于一体的三农“四融”服务平台也在甘肃试点。

  股份制银行也不甘落后。中信副行长曹国强指出,在互联网金融方面,首先是要搭建平台,其次是跨界合作。平台方面,2015年将正式推出直销银行以及建设智慧社区O2O平台。跨界合作方面,进一步加强与电子商务平台、电信运营商、第三方支付机构之间产品、渠道、数据的合作。

  外搭“一带一路”便车

  在国内,银行布局互联网战略。在国外,大型商业银行不断广泛布局国际化。

  中行董事长田国立认为,“一带一路”建设给了中行分享红利的机会。中行会进一步完善在沿线国家的机构布局,实现对“一带一路”区域的业务全覆盖,截至2014年年末,已在沿线15个国家设立机构,未来进一步增强在东南亚、中亚、中东欧、西亚、北非的机构设置,构建金融大动脉。

  姜建清也介绍说,在国际上已经初步完成布局,在41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338家机构。目前正在推行的“一带一路”的战略、人民币国际化以及中国企业走出去,都给了工行最好的发展机遇。

  “我们将会进一步扩展业务,打造全球的投资银行产品线。去年,亚太地区中国收购兼并的财务顾问件数第一名则是工行。未来将在中国的企业设备出口、优势产能的输出、大型设备的承包,跨境收购兼并等发挥重要作用。”姜建清说道。

  在中行发布会中,陈四清指出,截至2014年末,累计为“走出去”项目提供贷款承诺1219亿美元,成功为多个大型海外并购项目提供金融支持。

  田国立则强调道,对于“一带一路”,紧盯重大项目和重大业务,密切跟进重点行业走出去的进程,支持优质企业进行全球产业链布局,全力推动出口信贷和项目融资、船舶融资、飞机融资和租赁融资等业务发展。并提出2015年提供相关的授信支持不低于200亿美元,未来三年达到1千亿美元,易会满也表示,2015年的信贷投向,倾斜于包括“一带一路”等项目。

  作为民营银行的民生银行(600016,股吧)也更加积极地介入到企业走出去的资金服务之中。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表示,民生银行将紧跟国家发展战略,为企业股权融资及跨境并购服务提供更多的选择,民生银行提出“凤凰计划”战略,支持企业走出去收购兼并优质的项目、技术和品牌。

  同时,银监会也给商业银行带来利好,修改并购贷款政策,提高并购贷款资金比例以及信贷期限等。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