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降准空袭:银行理财收益走低 结构性产品成救星

2015-04-21 10:14:00 来源:金融投资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时至四月中旬,央行第三次出手降准,宣布自4月20日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此外还定向对部分农村金融机构额外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2个百分点。而此次降准也被比作“史上最强,力度跌破市场眼镜”。

  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伴随着本次超预期降准,市场流动性的放松下,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还将继续走低。值得关注的是,借助股市人气高攀,银行挂钩股市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却在逐渐增多,发行数量上周增加逾五成。

  银行理财收益持续走低

  数据显示,近四周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为5.36%、5.22%、5.20%、4.96%,而上周更是跌破了5%,仅为4.96%。未来在资金面宽松的情况下,银行理财收益还会下跌。

  存款准备金率是央行要求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例。此次降准是今年继2月份之后的第二次降准,也是自2008年之后,6年多来的首次降幅达1%的降准。

  值得关注的是,央行最新发布数据,3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124.89万亿元,这也意味着下调存准率1个百分点相当于释放1.2万亿资金。不仅如此,央行还对部分金融机构有0.5至2个百分点的额外降准。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预计,如算上定向部分,此次降准能为商业银行释放出1万亿至1.2万亿元人民币资金。对于市场而言,这无疑又是一次将明显改善银行流动性的“盛宴”。

  但对于收益率主要取决于市场资金面情况的银行理财产品而言,这却并非是好消息。市场流动性的放松,对于理财市场,最直观的影响就是收益率的下滑。事实上,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一直在“节节败退”。在2月28日央行宣布降息后,股市异常火爆使得部分理财资金加速流入股市,导致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持续下滑。据融360监测数据显示,近四周银行理财产品收 益 率 为 5.36%、 5.22%、5.20%、4.96%,而上周更是跌破了5%,仅为4.96%。

  用益信托报告也显示,今年以来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一直在5.2%至5.3%之间波动,尽管月末、季末仍有小幅回升,但回升幅度相对较小。

  而由于此次降准将释放的大量流动性,银行可用资金增多,提高理财产品收益吸引资金的意愿下降,市场人士预计,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下行将是大概率事件。“然在未来股市继续上扬和资金面宽松的情况下,银行理财收益还会下跌,未来将会维持在4%-5%之间。”融360理财分析师叶青认为。

  结构性产品热度渐升

  收益可观、类型更多元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却在逐渐走俏,不少银行也借助这个契机,加大了这类产品的发行量。数据显示,4月11日-4月17日,共发行结构性产品57款,增幅逾50%。

  然而,在一片黯淡的银行理财市场上,收益可观、类型更多元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却在逐渐走俏,不少银行也借助这个契机,加大了这类产品的发行量。普益财富报告显示,4月11日-4月17日,共发行结构性产品57款,较上期增加30款,增幅逾50%。不少业内分析认为,该类产品或将成为降准降息通道下,投资理财的新热点。其中,随着证券市场的迅速升温,挂钩沪深股市的结构性理财产品也逐渐走俏。

  记者对4月20日的在售银行理财产品调查发现,目前在售的银行结构性理财产品中,预期年化收益在7%以上的达到20款,其中,收益“破10”的就有8款,最高一款由广发银行发行的广银创富A款2015年第25期人民币理财计划,收益甚至达到了13%,且管理期仅为91天。另一款汇丰银行发行的“汇享天下—两年期人民币结构性投资产品(2015年第58期)”也在12.80%的高预期收益下,给出了“到期100%本金保障”的承诺。值得关注的是,“保本”也成为近期结构性理财产品的主流趋势。

  银率网分析师殷燕敏认为,2015年股市可能持续走牛,预计未来会有更多挂钩股票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发行。不过,其也指出,并非大盘上涨,看涨类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就一定能达到预期最高收益率。一定要注意产品的挂钩标的及产品设计,并看清楚产品的收益结构及计算方法等。

  事实上,对于挂钩股市的结构性理财产品而言,由于股市波动较大,并非都能实现最高预期收益。普益财富监测数据显示,上周公布了到期收益率的119款产品中,有3款产品未实现预期最高收益率,基本均为结构性理财产品。

  其中,在南京银行发行的“聚鑫 4号 2”人民币理财产品(B00012)的产品说明中,记者注意到,其规定,“若沪深300指数日终收盘价高于该指数期初价格(理财产品投资收益起始日的收盘价)12%或低于期初价格4%(触碰条款),则本理财产品到期日预期年化收益率为3.5%;在本理财产品存续期间未达到上述触碰条款的,本理财产品到期日将按3.5%+【(沪深300指数在理财产品到期日的收盘价)÷(该指数在理财产品投资收益起始日的收盘价)-1】的绝对值向投资者支付收益,即本理财产品到期日预期年化收益率在 3.5%与15.5%之间。”而实际上,由于沪深300指数未能达到触碰条款,所以最终只能实现3.5%的收益,低于多数理财产品的收益水平。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