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男子银行卡过期能存不能取 银行称确保资金安全

2015-05-24 09:51:00 来源:新文化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对此,银行工作人员解释说,孙先生的银行卡已经在今年4月份到期,目前属于一张“过期卡”,想要取出卡里面的钱,只能是通过柜面办理,或者是重新办一张新卡。确保资金安全银行卡过期,能进不能出、能存不能取是个普遍现象,这也是最令孙先生恼火的地方。

  漫画 实习美编 胡义翔

  上午刚往卡里存的2万元,下午用ATM机却取不出来!21日,长春市民孙先生遇到了一件奇怪事。找银行工作人员一问才知道,原来是自己的银行卡已经“过期”,刷卡消费和ATM机取现都不能用。“银行卡还有有效期?银行也不来个电话、发个短信通知一下。而且卡过期了,为啥存钱可以,取钱消费就不行?”对此,孙先生很是不解。

  银行卡“过期了”钱能存取不出

  21日上午,长春市民孙先生在银行往自己的银行卡里存了2万元。下午突然因为急事要用钱,必须再取出一部分,可到自助银行一插卡却发现,钱取不出来了!而且仔细一问才知道,不仅是自助取款不行,到商场刷卡消费也不行。这是怎么回事儿呢?

  对此,银行工作人员解释说,孙先生的银行卡已经在今年4月份到期,目前属于一张“过期卡”,想要取出卡里面的钱,只能是通过柜面办理,或者是重新办一张新卡。而且按一般的流程,需要等几天才能拿到新卡。

  信用卡普遍有使用期限 银行卡正面有标注

  21日,新文化(300336)记者就孙先生所遇到的问题,咨询其发卡行方面。据该行客服人员介绍,该银行的信用卡(含准贷记卡)以及理财卡都是有使用期限的。“卡到期的话,有些业务就办不了了。包括POS机刷卡消费、签订的代扣业务、ATM机取款等,但是存款、对方往该卡汇款则没影响。”客服人员称。

  除上述银行外,记者从多家商业银行了解到,目前人们使用的银行卡大致可分为两种,一种是储蓄卡(即借记卡),一种是信用卡(包括贷记卡和准贷记卡)。通常情况下,储蓄卡无有效期,但其中有一类银行VIP客户办理的卡,则是有有效期的。孙先生所持有的这张银行卡就属于某银行为VIP客户办理的理财卡。而信用卡普遍是有使用期限的,每家银行、甚至同一银行的不同卡有效期也存在差异,通常为3年~5年。

  那么,客户怎么能知道自己所持卡是否到期了呢?对此,银行工作人员普遍表示,在卡的正面都标明了有效期限。比如孙先生的卡正面就标有“04/15”的字样,即表明银行卡有效期截止到2015年4月。“按行业惯例,有效期只显示月份,且应含当月。也就是说,显示4月份到期的卡,有效期截至4月30日24时。”省内某银行信用卡中心负责人王先生表示。不过,银行人士提醒,因为涉及新卡办理、换卡周期的问题,为了避免相关业务受到影响,建议银行卡到期前预留出时间及时办理换卡。

  问题A

  到期前会提醒吗?有的银行未必

  “我马上要到外地出差,本来这笔钱是要出差期间用的,如果到外地刷不了卡,也不能用ATM机取款,岂不是很麻烦?”孙先生表示,自己钱包里有多个银行的银行卡,根本没注意到这张银行卡有效期的问题。他觉得,银行卡到期前,银行至少应该主动提醒一下客户,或者自己通过银行柜台用“过期卡”存款时也应得到提醒。但实际情况是,自己根本没有得到相应的银行提醒,反倒是要取款受阻时才发现问题。

  那么,银行卡到期银行会主动提醒吗?“客户办理的短信提醒业务只是针对存取款资金变动时会有通知,有些地方规定卡到期由客户经理联系客户,得看当地的相关规定。”孙先生的发卡行客服人员查询相关信息后表示,按照省内的有关规定,银行卡有效期满前由网点工作人员发起到期换卡通知,一般会有电话和短信通知。但这种通知跟客户是否办理了短信提醒业务没有必然关系。对于孙先生未能接到相关提醒通知的问题,该行工作人员称,具体需要调查后核实。

  “如果是客户更改了电话、邮寄地址等信息,也有可能收不到银行提醒、通知,以及收不到邮寄的新卡,建议客户如有相关信息变化,尽快通知发卡行更新。”某银行信用卡中心负责人王先生提醒说。

  问题B

  得主动申请吗?信用卡直接寄新卡

  新文化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到期换卡也是有门道的。比如,孙先生所持有的这种理财卡,到期换卡需要客户本人持有效身份证件主动到银行申请到期换卡。而如果是信用卡的话,流程则会有所不同。“卡到期前1个月,信用卡中心将会给客户邮寄新卡,新卡激活后才能使用,旧卡作废。如果卡不用的话,由持卡人本人申请注销银行卡。”某银行客服人员介绍,除非是因卡损坏申请换卡等特殊情况,到期换卡都是免费的,且新卡与旧卡同号。

  另据了解,有的银行会在信用卡到期前,通过寄送“到期换卡通知书”的方式告知持卡人,如果对于到期后不再使用的信用卡,持卡人可在不换卡回执上签字并寄回银行。

  问题C

  为啥“过期卡”能存不能取?确保资金安全

  银行卡过期,能进不能出、能存不能取是个普遍现象,这也是最令孙先生恼火的地方。是否银行有意设置障碍?对此,银行业内人士王先生给出的说法是,之所以有这样的规定,主要是出于确保账户资金安全方面的考虑。而且按照目前各家银行的普遍做法,如果遇到特殊情况不能使用“过期卡”内资金的情况下,客户可以致电银行信用卡中心申请“紧急补偿金”。比如,当您正在购买机票等急需用钱的情况下,信用卡因过期原因无法使用,可以申请单笔一次性的紧急补偿金,用于“救急”支付。过后在几个工作日新卡办理下来后,相应问题就解决了。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