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去年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规模超92万亿 投资收益近七千亿

2015-05-24 10:00:00 来源:和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和讯银行消息 5月22日,中国银行业协会理财业务专业委员会发布了《2014年中国银行业理财业务发展报告》。报告显示,2014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均值为5.13%,实现了正常、平稳兑付,为投资人实现投资收益近7000亿元,同比增加了2500多亿元。其中为个人投资者创造了4410多亿元理财收益,为包括企业公司在内的机构投资者创造了2490多亿元投资收益。2014年理财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超过30%,比净利息收入增长率高出15.56个百分点。

  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银行业主动适应国际国内经济金融新常态,响应市场金融改革需求,运用创新手段突破息差瓶颈,银行理财实现了品种规模、募集资金规模和投资规模跨越式发展。2014年全年共累计发行理财产品19.13万支,同比增长27.53%;累计发行规模92.53万亿元,同比增长35.89%。年末余额15.03万亿元,同比增长46.78%。理财资金投资于实体经济的余额超过10万亿元,占全部理财产品余额近70%,40%的理财资金投向了国家重点领域。支持“三农”建设的规模达7000亿元。

  此外,各商业银行积极创新推出净值型产品、理财直接融资工具等多种理财产品,2014年银行发行非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26493支,金额101245亿元,占比67.4%。非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规模占据了主要市场份额,加速推进银行理财产品转型发展。并且银行业依托和借助信托、保险资管、证券、基金等机构的优势与平台,加快创新步伐,持续强化跨界资产配置能力与市场交易能力,与非银行资管同业跨市场、跨行业、跨品种的合作愈加密切。

  另外,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首份商业银行综合理财能力评价体系及评价结果显示,在此次参评的155家银行(含信用社)中,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凭借其在产品规模、理财收益和把控风险等方面优势,理财综合能力表现最佳,并且在理财市场表现及风控能力上取得显着成效;国有商业银行社会贡献度位居行业前列;股份制银行在业务创新和产品创新能力方面则显示出独特的优势;另外,城商行、农商行在理财综合能力及风控能力等方面取得了较大的突破。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