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烟台每周办250笔公积金贷款刷新纪录 额度提高

2015-07-07 09:01:00 来源:水母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最近一段时间,房地产市场逐渐回暖,货币政策不断调整,存贷款利率逐步下调,加上住房公积金政策贷款额度的提高,以及首套住房公积金贷款认定标准的进一步放宽,引发公积金贷款呈火爆增长趋势。自五一以来,山东省烟台市每周办理的住房公积金贷款达250笔,创历史之最。

  公积金贷款额度提高,对市民吸力最大

  昨天(7月6日)上午,记者在烟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看到,贷款管理科内挤满了人,来办理贷款的市民排成长队。市民盛女士正在排队咨询贷款业务。她告诉记者,她在开发区天马相城小区买了一套新房,需要58万元房款,想通过公积金贷45万,剩余部分再通过商业贷款来解决。

  工作人员告诉盛女士,从5月1日起,烟台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由原来的30万提高到45万元,像她这种情况可以通过中心贷45万元,目前,公积金贷款5年以上利率为3.5%。盛女士说,她打听过,目前商业银行的贷款利率是5.4%,无论是公积金贷款、还是商业贷款,其利率都比过去低了一些,房价也比较合适,在这个时候买房是比较经济的选择。

  利好政策接连出台,楼市开始回暖

  最近以来,烟台市商品房销售市场出现回暖迹象,这主要受三方面因素影响:一是近期出台的多项房地产新政,对改善性需求的拉动作用逐步显现;二是一些二线城市政策敏感度高,市场回升明显;三是一些房地产开发企业适时增加推盘规模,加大了促销力度。

  “从烟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情况来看,从‘五一’以来,来贷款的人几乎天天爆棚,工作人员平均每周办理的贷款业务都不下250笔。”据中心的负责人分析,来贷款的市民之所以这么多,主要还是政策对市民利好:首先,自今年5月1日之后,烟台市将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提高到45万元;其次,放宽了首套住房公积金贷款认定标准。职工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购买普通自住住房的,首次住房公积金贷款还清后,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执行首次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三是降低了首付款比例。对购买首套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144平方米(含144平方米)以下的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贷款首付款比例不低于20%;对购买144平方米以上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0%。

  上调家庭收入认定标准,户均贷款额度提高2万

  “目前,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上调了个人还贷能力系数和家庭收入的认定标准,使贷款额度提高了5万余元,这对市民是有利的。”昨天上午,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正在办理贷款业务的市民陈女士告诉记者。

  据了解,去年11月,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推出多个支持中低收入家庭购房新举措,新政大幅降低了购房者负担。一是将借款申请人缴存条件调整为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之月前连续按期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6个月(含)以上;二是对曾在异地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在烟台和前缴存地累计缴存中断未超过3个月的,合并计算缴存时间;三是对拥有烟台市户籍但在异地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在烟台行政区域内购买自有住房,可向住房备案地公积金管理机构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四是上调了个人还贷能力系数和家庭收入的认定标准,使户均贷款额度提高了2万余元,年增加贷款额3.3亿元;五是调整了二手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和贷款期限,最高贷款额度和期限提高到45万、30年,缓解了刚性购房群体购买二手房的资金压力,每年能为购买二手房的职工增加贷款融资1.1亿元。(孙致霞)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