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青岛14家银行房贷利率有优惠 最低打出8.8折

2015-07-07 09:35:00 来源:青岛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政+三次降息+降准”的政策组合,使得商业银行释放住房按揭贷款优惠的主动性大大增强。记者采访发现,岛城已有14家银行可向市民提供房贷利率优惠。 记者 薛飞

  14家银行利率有优惠

  随着青岛楼市逐渐回暖,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成交量均出现“小峰值”的状态。与此同时,央行三次降息通知也给房地产市场再次加温。

  在房贷利率方面,与上个季度相比,首套房给出优惠政策的银行数目再次增加,14家银行纷纷推出各自的优惠措施。与之前不同,中、农、工、建四大银行也全部一改往日“高冷范儿”,纷纷给出了房贷优惠,其中中行和工行优惠幅度为9折,光大银行、邮储银行、中信银行和兴业银行也给出了房贷9折的优惠。其他股份制银行多数执行9.5折优惠,汇丰银行则给出了最低的8.8折优惠力度。 “我们第一时间就进行了调整,如果贷款申请还在审批当中或者准备申请贷款,那么便可以按照6月28日降息后的新利率还款,也就是立马享受优惠利率贷款。”汇丰银行青岛分行相关工作人员说。

  基准利率已是10年最低

  记者梳理近10年数据发现,5.4%已是“史上最低”住房贷款基准利率了。青岛一家股份制信贷部经理说,和去年相比,现在贷款买房,申请同样的数额每月都能省几百甚至上千元的利率了。

  不过,对于银行来说,低利率虽然带来人气,也带来更多的成本压力。某城商行信贷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个人房贷基准都降到了5.4%,银行的存款利率再一上浮,基本上就快形成倒挂了,利润低、没有盈利点是事实,如果再打折,对于业务量小、主做零售业务的小银行来说,就更无利润可言了。记者昨日咨询岛城一家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已不办理房贷业务。

  中国银行业协会在前日发布的 《中国银行业2015年发展报告》显示,仅国有四大行自2012年起,连续三年的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保持增长,有8家上市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占比连续三年下降。

  “银行资金成本过高,息差收窄是部分银行打退堂鼓的重要原因。做房贷实在是不赚钱,近些年,虽然没有哪家银行公开宣布降低住房贷款占比,但是逐步压缩对于很多银行来说已是事实。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分析说。

  下半年仍有降息可能性

  三次降息,还款负担方面市民是否感觉减小?对此,记者采访青岛十几家银行信贷部了解到,对于已经申请到贷款的客户,目前青岛多数银行需要等到明年1月1日起,再按照最新的基准利率计算还款额;也有银行会从次年的放款日起,执行最新的基准利率。因此,对于多数已经背负房贷的市民,今年多次降息的好处可能需要到2016年1月后才能享受到。

  “全国房地产投资环比回升、房地产成交活跃、工业和制造业增速平稳改善,这些都是经济企稳的迹象。但这种趋势整体不牢固,仍存在不确定性,降息和定向降准可以促使这种好势头更加稳固。 ”业内人士分析,下半年经济大势如何目前还不得而知,但在历次降息的惠及下,会有越来越多的置业者出手买房,房地产市场会有一定程度的升温。业内专家预测,2015年下半年仍有继续降息的可能性。

  相关新闻

  个人无偿赠与不动产免征营业税

  办理营业税免税手续时无需提供“赠与公证书”

  晚报讯 国家税务总局7月3日发布公告,为切实减轻纳税人负担,将简化个人无偿赠与不动产、土地使用权免征营业税手续。

  根据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个人金融商品买卖等营业税若干免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09〕111号)第二条规定,个人无偿赠与不动产、土地使用权,属于离婚财产分割、赠与亲属、赠与抚养人或赡养人、继承及遗产处分情形的,暂免征收营业税。

  公告明确,个人以离婚财产分割、赠与特定亲属、赠与抚养人或赡养人方式无偿赠与不动产、土地使用权,符合财税〔2009〕111号第二条免征营业税规定的,在办理营业税免税手续时,无需提供房产所有人“赠与公证书”、受赠人“接受赠与公证书”,或双方“赠与合同公证书”。

  本公告自2015年7月1日起实施。此前尚未进行税务处理的,按照本公告规定执行。 (新 华)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