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民营银行的门槛:降与被降 错位竞争小贷市场

2015-08-04 10:41:00 来源:国际金融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随着首批试点的5家民营银行陆续开业,监管机构总结民营银行设立等过程中的经验,发布了《关于促进民营银行发展的指导意见》,为之后的民间资本发起设立中小银行提出了相关要求。民间资本对于进入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热情高涨,已经有多个省市的实体企业、上市公司等纷纷表示要发起设立民营银行。

  民营银行得以设立,本身就是国家降低门槛放宽准入的产物,如果视之为“被降”门槛,那么,民营银行积极创新金融产品,服务中小微,则是他们“主动”降低客户门槛。在“被降”与“降”之间,形成良性循环。

  2015年6月初,李梦熙照常打开手机QQ准备转账还信用卡时,发现页面上多了一个名为“微粒贷”的选项,点击进入界面发现可以从这里贷款,其最高贷款额度为37000元,日利率是0.05%(即贷款1万元一天利息是5元).

  “当时也是好奇,就抱着试试的心态按程序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码,大概不到半小时就收到了深圳前海微众银行工作人员的电话,问我是哪家商业银行的客户。当时我还纠结微众银行是什么银行,就上网查了一下,发现是家刚成立不久的民营银行。”李梦熙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挂了电话不到十分钟,银行就发来短信提醒钱已到账。

  李梦熙在苏州经营着一家手工艺品小店,以前遇到资金周转困难时,只能找亲戚朋友借,“微粒贷”的出现正好解决了她的资金缺口难题。

  “检票入场”变“免票入场”

  2015年6月,浙江网商银行宣布正式开业,标志着首批5家民营银行已全部开门迎客。民资设立商业银行将全面铺开。

  从2013年申办民营银行开闸,到首批5家试点民营银行全部开门营业,再到银监会《关于促进民营银行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正式发布,历经两年时间,民营银行由试点转为常态。

  “民营银行是金融系统释放改革红利的重要产物。”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民营银行体现了国家对小微企业融资的关注。现在,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成为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而民营银行的定位与小微企业对口,为小微企业融资提供便利,这种定位和国家鼓励的目标和要求是一致的。这体现了信贷政策要向小微企业倾斜。”

  首批民营银行入市“开跑”,引得不少企业也动了心思。

  记者从多个渠道了解到,目前,已经有超过50家企业或企业联合体向银监会发起民营银行申请,其中不乏互联网企业。眼看着马云 、马化腾都纷纷开起了银行,雷军也按捺不住要把银行收入麾下。

  7月22日,A股上市公司和邦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与小米、新希望 、红旗连锁等企业共同发起设立民营银行,首期注册资本30亿元,和邦股份投资入股不超过1500万元,占民营银行总股本不超过5%。

  从小米的“银行合伙人”来看,和邦股份是四川的一家新兴化工企业,新希望和红旗连锁也是川企。也就是说,除了雷军的小米,其他合伙企业都是地地道道的“川军”。

  事实上,川企成立民营银行的传言由来已久。去年国内民营银行试点破冰后,筹建中的“川籍”民营银行就包括了天府银行、蜀商银行、川商银行等。今年3月,四川省政府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也曾对外表示,“去年全国首批民营银行获批,四川无缘首发。省里正在积极备战第二批,希望今年实现四川民营银行零突破。”

  相比而言,第一批的5家民营银行都是在沿海城市,雷军瞄上四川这块内地的“肥肉”可算是剑走偏锋。

  从2013年成立支付子公司,到去年与北京银行合作、投资P2P平台积木盒子,今年推出小米手环免密支付、“小米钱包”低调上线再到最近的小米众筹平台上线……小米和雷军的金融梦从来都不含糊。7月25日,雷军在微博上高调宣布,“小米贷款马上来了”。

  当前我国民间资本在银行等金融领域已占据重要地位。民资进入银行业的渠道主要有四种:一是由民营企业自主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业金融机构。这种模式下,截至目前,已试点设立5家民营银行、5家民营金融租赁公司和2家民营消费金融公司。二是由民间资本与主发起银行共同设立村镇银行。三是民间资本参与现有银行业金融机构重组改制。四是民间资本向银行业金融机构投资入股。截至目前,民间资本参与组建农村商业银行758家,民间资本占比达85%;参股城市商业银行134家,民间资本占比达56%。

  目前监管层对建立民营银行持积极态度,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表示,开设民营银行从“检票入场”变为“免票入场”了。也就是说,成熟一家批一家,成熟一家开一家。

  错位竞争小贷市场

  与传统银行定位不同,民营银行自成立起就走上了差异化之路。正如浙江网商银行行长俞胜法所说:“我们永远不会去碰那20%的高价值客户群”,这显然有别于传统银行偏好高净值客户群的策略。

  “民营银行如何运行得更好?在各种银行都存在的情况下,民营银行就是中小银行,应当明确自己的市场定位。”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指出,民营银行现在无法与大银行竞争。无论从资本金还是客户来看,都是如此,民营中小银行有自己的服务对象,有自己的市场定位,要根据自己的服务对象进行创新,避免恶性竞争,差异化创新是非常重要的。

  目前,首批5家试点民营银行无一例外地选择各具特色的市场定位和产品服务。

  其中,微众银行、网商银行定义为“纯互联网”银行,服务小微用户、不设物理网点、不做现金业务。

  最早开业的微众银行发行的首只产品“微粒贷”,主要面向QQ钱包用户,支持客户在最高审批额度内随借随还,内测时的最高额度为20万元,一般在2万至5万元,目前已累计发放贷款超过8亿元。

  记者了解到,不只是李梦熙,这段时间通过“微粒贷”贷到款的人已有不少,全部是通过QQ钱包完成的。然而并不是所有的QQ钱包用户都能立即开通使用这项新功能,首批获得贷款邀约的“有缘人”仅10万。

  “微众银行的客户筛选主要基于4个模型的考察,分别是微信的社交模型、手机QQ的社交模型、财付通的交易数据以及央行的征信系统。”腾讯征信总经理吴丹表示,社交行为数据能够有效提升模型的预测能力,未来用户的征信信用评分将直接转化为一定的贷款授信额度。

  所以与传统银行相比,微众银行更容易判断客户的还款意愿。前期对客户的筛选就有针对性,放款后如果真有客户出现逾期不还款的行为,微众银行的催收款方式也具有浓重的互联网特色,通过QQ或者微信找到客户。

  网商银行的业务也不同于传统银行“存、贷、汇”等业务,其将以纯互联网方式运营,服务对象面向小微企业,贷款最高上限是500万元。“网商银行将基于云计算的技术、大数据驱动的风险控制能力,采取”轻资产、交易型、平台化“的运营思路。”网商银行行长俞胜法透露,网商银行将充当“平台”角色,对接融资需求方和资金拥有方,促成大量所谓“交易型”业务。

  农村市场未来也是网商银行的布局重点,其将结合阿里巴巴的“村淘”战略,用互联网的方式在农村开展业务。村淘战略计划未来3至5年投资100亿元,建立1000个县级运营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

  而上海华瑞银行、天津金城银行和温州民商银行走的是接近传统银行的发展途径,设有实体网点,采用“微利运营”的理念。前两者设立在相应的自贸区内,着力满足跨境业务需求,不同的是上海华瑞银行试行“投贷联动”模式,天津金城银行强调“公存公贷”。温州民商银行则着眼于供应链金融服务。

  当前民营银行面临盈利与模式创新两者的权衡和取舍,虽然短期盈利不是主要任务,但是从长远来看,盈利才是银行持续发展的根本。华瑞银行方面就表示,其未来服务形式将由“信贷中介角色”向“服务中介角色”转变,相应的盈利模式也创新为“利差收益型”向“交易服务型”转变。

  掘金小微企

  对于民营银行而言,因为规模小,经营机制可以比较灵活,将其定位于为中小企业服务,一方面可以解决这些企业的融资问题,另一方面中小民营银行议价能力较强,其收益率可能高于国有银行。

  目前我国中小微企业有4000多万家,注册的1500多万家,中小微企业占了中国企业的99%,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

  “如果有针对农业生产企业的民营银行,贷款就容易多了。”纪中是一家乡镇手套工厂的负责人,他在与《国际金融报》记者聊天中多次感慨农村企业贷款的难处,“手套的生产有淡季旺季,去年趁着淡季,我想把厂里的生产设备更新一下,但手头一时拿不出那么多资金,就想去银行贷款,但因为无资产抵押而未果,现在厂里还用着老设备,大大降低了生产效率。”

  随着民营银行的发展逐步进入常态化,小微企业贷不到款的苦楚未来或将缓解。6月26日,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国新办召开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即日起,银监会将正式受理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开设银行的申请。同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银监会出台的《指导意见》,同时明确,审批时限由半年缩短至4个月。

  那么,面对经济“新常态”,民营银行能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这“老三难”吗?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兰日旭表示,民营银行并非从与既有银行竞争而是从服务实体经济角度去设计的,通过民营银行发挥鲶鱼效应,可以触动其他银行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民营银行的股东本身有实业的背景,甚至在行业内具有龙头地位,对行业客户的理解比较深入。另外,这些处于产业链核心的股东企业,能够给民营银行带来丰富的上下游客户,利于发展供应链金融。同时,这些客户的需求能为银行提供发展空间,二者相辅相成,能促进企业供应链的稳定,降低上下游企业的融资成本。

  “民营银行的进入,对传统金融还是有一定影响的,不愁资金的国有大行可能并不在乎,但对我们这些中小银行来说真是冲击不小,存款的流失、互联网产品的快速创新都让传统银行应接不暇,再加上民营银行重点扶持小微企业,发放贷款门槛低、手续简便,我们的”客源“更是抢走不少。”某城商行的信贷客户经理李卫国一见到《国际金融报》记者就忍不住诉起了苦,为了挽留老客户、开拓新“客源”,李卫国这半年来没少在外奔波,但因为传统银行贷款的复杂性,不少企业都选择了“投奔”民营银行,这让李卫国愁得长出了不少白头发。

  传统银行一直是规模的竞争,面临着金融脱媒以及互联网金融的冲击。而民营银行由民营企业发起设立,创新机制比较灵活,服务对象和资金来源比较明确和稳定。虽然与大型银行的存款优势无法比拟,但民营银行可以在服务流程、服务质量等方面挖掘自身优势,根据市场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业务创新。

  上海华瑞银行董事长凌涛表示,民营银行有责任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服务小微企业。“华瑞银行股东的”民营基因“,让我们了解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需求和”痛点“,这必然会融合到未来的业务发展和框架设计中去。华瑞银行将创新组织流程,设计专门产品,帮助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华瑞银行主发起人股东、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说。

  今后,民营银行主要针对中小微企业、“三农”和社区等经济发展薄弱环节和领域提供金融支持,未来前景十分看好。而如何制定差异化的市场定位和特定战略,就是分羹银行业的“独门功夫”。

  “以小微企业贷款为例,以前,这类企业想贷款,银行通行的做法是需担保抵押,可以是房产,可以是土地,也可以是机器设备。而小微企业受规模限制,能抵押的东西少,且需要用钱的地方多,有可能满足不了银行的条件。加上本身财务不透明,没有规范的财务报表等,银行难以真实判断其盈利水平,出于防范风险考虑,银行审批贷款也是慎之又慎。因此,小微企业贷款比较难。”一位不愿具名的银行业分析师在接受《国际金融报》采访时指出,民营银行成立后,如果有专门针对小微企业贷款的银行,实行一对一服务,银行的长期客户有了,企业的贷款渠道也有了,可以说是双赢。

  “隐形门槛”曝光

  民营银行发起受理正式开闸后,各界翘首企盼谁将获得第二轮的首张牌照。

  7月14日,在银监会组织召开的由各银监局和各省市金融办参与的民营银行相关业务培训会上,银监会传达了民营银行发起设立的“十二条细则”。

  据与会人士透露,对于东部发达地区,要求原则上两三家主发起人净资产之和不低于100亿元,实际控制人净资产不低于50亿元。不过这并非硬性标准,只是参考标准,且在经济欠发达的中西部地区将适当放开。

  分析人士认为,主发起人“共计百亿的净资产和实际控制人50亿元的净资产”对大多数民营企业来说门槛都比较高,监管此举主要是考虑大股东的实力,及是否有持续出资能力,比如银行发生风险后能否及时恢复和处理等。

  不过,多名接近监管机构的人士也表示,净资产只是一项参考指标,而作为民营银行的发起股东,“优中选优”也符合监管意图。

  虽然有“门槛”,但是投资人对民营银行的发起热情依然不减,有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最新申请上报的民营银行已达到52家,其中较为成熟的有10家左右。

  数据显示,目前20家境内外上市银行中,境内外民间资本持有股份价值约2.2万亿元,约占上市银行总市值的25%;而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民间资本占比已提高到51%;城市商业银行民间资本占比已提高到56%。

  《意见》保留了民间资本发起设立民营银行的五项原则,并明确指出,“最近3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年终分配后净资产达到总资产30%以上,权益性投资余额不超过净资产50%”等。

  记者根据上市公司发布的公告不完全统计,目前已公告拟发起设立民营银行的公司有22家,其中严格按照“净资产之和不低于100亿,实际控制人净资产不低于50亿”的标准的话,符合条件的的确不多。

  境外的经验

  放眼世界,尽管发达国家金融业的主体被少数银行巨头把持,但并不妨碍其民营银行的健康存活,并且形成了自己的循环系统。无论是模式定位和客户选择,还是资金来源,甚至是风险控制,这些先驱者都有着一套自己的“规则”。

  从1835年银行执照向民营资本开放开始,美国民营银行选择了与美国银行体系和经济发展状况以及法律监管环境等相适应的发展模式——社区银行,立足于社区,以当地中小企业和居民、农户为主要服务对象,提供个性化本地化的金融、理财产品和服务。

  社区内的企业和居民是主要的存款客户,他们的存款利率敏感性低,短期内存款余额可能有所波动,但长期看是相对稳定的。这部分存款为美国社区银行提供了廉价且稳定的资金来源,是银行保持流动性的“核心”。

  从贷款方面来看,美国社区银行主要从事“关系型信贷”,银行主要凭借与中小企业以及社区成员长时期交往中所获取的“软”信息来发放贷款。如银行信贷员与中小企业所有者常年直接交往形成的对其人品、可信度的评价;银行过去为中小企业提供存贷款或其他金融服务获得的中小企业收支记录等。

  在美国,尽管资产不足10亿美元的社区银行,占银行业总资产的比例低于11%,但其向小企业发放的贷款却占到全行业的近40%。

  而作为目前欧洲大陆金融业最为发达的德国,目前最有特色的当属合作银行体系。体系分为三层:顶层为德国中央合作银行,中间是3家区域性合作银行,底层是2500家地方合作银行。

  地方合作银行由农民、城市居民、个体私营企业、合作社企业和其他中小企业入股组成,基本上算是民营资本的集合。虽然是民营资本的集合,但地方合作银行因处于严谨的合作银行体系中,虽然“草根”,却安全感十足。

  值得注意的是,客户群体跟股东组成重合度比较高,合作银行系统内有着“自给自足”的、完善的全国银行结算清算网络,每个合作银行都要加入到这个网络中,跨系统的结算业务则要通过联邦中央银行的支付系统进行清算,这样就保证了资金的流动性和效益性。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