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招行上半年净利增8.26%核销不良贷款达135亿元

2015-08-28 16:07:00 来源:新浪财经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根据招商银行日前公布的中报,招行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29.76亿元,同比增加25.17亿元,同比增幅为8.26%,平均总资产和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33%和20.40%。资产总额较年初上升10.34%。

  从数据来看,招行的优势业务——零售金融的战略支点作用进一步凸显。2015年上半年,招商银行零售金融业务税前利润占比达49.0%,同比提升8.8个百分点,利润贡献占据半壁江山。与此同时,财富管理快速发展,上半年期末,该行管理客户总资产(AUM)超过4.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4.6%,增量创历史新高,累计实现零售财富管理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同比增长达148%;私人银行家族信托和全权委托业务客户规模继续居同业首位,增速为去年同期的两倍。消费金融增势强劲,住房按揭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24.7%,占零售贷款比重为37.9%,比年初提高4.3个百分点;信用卡累计交易额同比增长44.4%,第三方数据显示,招行信用卡境外交易市场份额超过1/4,居同业首位。

  不过,数据显示,与整体行业趋势一致,招行的不良贷款呈现双升。不良贷款余额为396.15亿元,比年初增加116.98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50%,比年初提高0.39个百分点。按照行业划分的话,招行不良贷款增量76%集中在批发和零售业、制造业、采矿业三个行业。按照地区划分的话,不良贷款增量84%集中在西部、中部及环渤海地区。

  招商银行也解释称,其对不良的分类和计提更为审慎和充分。招行表示,上半年,该行继续对逾期90天以上贷款全部调入不良,不良贷款与逾期90天以上贷款的比值为1.02,领先股份制银行。与此同时,该行加大了拨备计提力度,拨备覆盖率204%,拨贷比达3.06%。招行称,上半年累计核销不良贷款135.23亿元。截至6月末,对公贷款不良贷款率为2.31%。零售贷款不良率为0.95%。信贷类自营非标投资不良率为0.21%,拨备率为1.82%。

  从资本充足率水平来看,截至6月末,招行高级法下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40%、10.50%,分别较年初上升0.02和0.06个百分点,资本内生能力基本形成。税前风险资本回报率为27.86%,明显高于资本成本。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