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山东兴和“撂倒”的不止群康 多家银行担保公司受牵连

2016-05-25 08:59: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兴和“撂倒”的不止群康 多家银行担保公司受牵连

 

  这个夏天,济南人可能吃不到老冰棍“爽”了,因为它的生产企业济南群康因资金链断裂,已停产4个月。此前,群康为一家外贸企业贷款做担保,后来该企业出了问题,导致群康承担连带责任,资产账户被查封。24日,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这家外贸企业“能量”的确不小,两年多以前资金链断裂,不仅连累了多家为其贷款担保的实体企业,还影响到近20家金融机构,好在这种影响正渐渐减小。

  兴和被债主告上法庭 群康一直陪坐被告席

  群康究竟是被谁“拖下水”的?多位业内人士指出,正山东兴和进出口有限公司。记者就此向群康求证,对方未予否认。天桥区法院判决书显示,2013年11月,兴和向朱某借款300万元,群康公司出具了担保保证书,自愿承担连带担保责任。还有一则仲裁公告显示,自然人常某曾与兴和、群康产生借款合同纠纷。

  群康的辩护词都差不多:是贷款人与借款人恶意串通,欺骗群康公司提供了担保。但法院认为,群康公司不能证明自己被欺骗,因此需要承担连带责任。记者了解到,群康公司与兴和曾多次赞助济南象棋公开赛,经常是“今年你承办,我协办;明年我承办,你协办”。

  因提供担保被拖垮的 还有多家济南企业

  从多份法院判决书来看,为山东兴和提供担保而成为被告的,除群康外还有其他多家公司,比如山东方明彩钢板公司,注册资金6500万。记者致电该企业,其负责人表示,他们也是受害方,因遭到债主起诉,公司资产陆续被查封,2014年起已经无法正常经营生产。

  记者注意到,近两三年,群康一直在陪着兴和当被告。从法院判决书来看,长清区法院审理了一起北辰小额贷款公司起诉兴和案,被告中便有济南群康。起诉书称,群康向原告出具不可撤销还款保证书,为兴和的借款提供连带责任保证。另外,为山东兴和提供担保的还有一家电力设备公司,办公地址在高新区,记者拨打企业电话,已是空号,原办公地点已经成为一家新公司。记者辗转联系到该电力设备公司一名从业人员,他证实,该企业已经垮掉:“原来订单很多、业务很好的,只因为兴和提供担保,被起诉至法院,公司业务就停了。”

  “兴和这次出问题,不仅多家为其提供担保的实体公司遭了殃,很多小额贷款公司、银行都受牵连。”济南一家小额贷款公司负责人说,他曾经算过,至少10余家金融机构受牵连,当时济南还曾专门成立了一个工作组处理,把影响降到最低。

    【起底兴和】

  为啥突然资金链断?

  巨额投资转型,多方借钱入不敷出

  山东兴和究竟是一家怎样的公司?记者查询发现,2009年前后,山东兴和还是一家蒸蒸日上的企业,曾为马来西亚总统大选生产“竞选帽”,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生产陶瓷杯……尽管传统行业做得有声有色,但山东兴和负责人陈兴旺认为,做帽子、做杯子利润率太低,他需要做一些高附加值的产品。于是,兴和拿下了世界500强“乐敦”牌人工晶体的中国总代理权。随后他开始筹划新建工业园,不仅北园有生产基地,还在济南综合保税区,建立了占地30亩的工业园区,另外还筹划在孙村兴建晶体生产基地等项目,这都需要大量的现金投入,仅靠卖杯子、帽子,显然不足以支撑,于是,兴和向银行大量贷款,终于在2013年底,资金链断裂。

    为啥影响这么大?

  联保企业成了一根绳上的蚂蚱

  从银行贷不到款的情况下,山东兴和与中国大多数企业一样,把目光转向了民间借贷。而民间借贷成本高昂,最终拖垮了公司。很多人不明白,山东兴和只是一家进出口公司,其资金链出问题,怎么会牵连济南这么多企业?

  济南某小额贷款公司负责人透露,此案涉及10多家银行、7家以上的担保公司,还有很多小额贷款公司及联保企业,涉及资金6个亿左右。兴和资金链出现问题后被银行马上追债,从兴和拿不到钱,债主们便把目光投向了群康这样的公司,影响被扩大。

  “出现这种连锁反应是因为企业联保。”济南一家小额贷款公司负责人说,比如兴和,企业本身规模不大,但为其担保的公司承诺如果兴和还不上债务,他们来承担,因此金融机构便开始扩大放贷规模。互联、互保的融资方式,固然使中小企业更易获得银行融资,但一旦某一家企业资金链断裂,其引发的连锁反应将贻害无穷。

    相关链接

  几年前联保信贷危机国内频发

  2012年8月,杭州市600家民营企业联名上书,恳请政府帮助它们渡过因银行催贷、抽贷而面临的难关。由于浙江东阳天煜建设有限公司旗下分公司涉嫌非法集资被当地法院立案,牵连天煜建设的全部账户和房产陆续被法院冻结查封。而作为天煜建设的互保企业,嘉逸集团也被银行方面列入重点关注名单。此后,沿着这些企业间的担保链条,银行的催收风暴次第展开。因天煜建设引发的信贷危机,涉及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23家金融机构,关联债务超过100亿元。

  2013年11月,山西吕梁联盛集团因债务危机申请重组后,与联盛存在联保互保关系且金额较大的9家当地民营企业,因为联盛担保156.63亿,已经被银行列为关注类企业。银行的抽贷、慎贷让他们的资金链越来越紧,9家企业负责人打算集体违约。粗略统计9家企业共涉及银行贷款500亿,为省内其他企业提供担保共计1500亿。集体违约意味着联盛事件的效应持续放大,如果这副多米诺骨牌衍生至9家甚至二次担保的其他更多企业,涉及金额将放大至1500亿。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