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16家上市银行分红缩水83亿 招行最“大方”

2016-06-29 10:51: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上市银行分红季拉开帷幕,哪家银行分红现金额度最高?又是哪家股东分红比例夺得头筹?就让这些数据来告诉你……

  近日,随着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数家银行开始派息,A股16家上市银行也进入了2015年度红利发放季。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16家上市银行的2015年度现金分红总规模为3561.76亿元人民币,而这一数值较上一年度的3645亿元人民币减少近83亿元。

  不过,尽管2015年度分红呈现整体缩水态势,但银行业的盈利却仍占据了整个A股的一半。另外,部分银行对股东的回报也依然丰厚,分红占净利润比例超过30%。其中招行夺得榜首,分红占净利润比例达30.16%。

  与此同时,银行业内部分红占净利润比例也分化严重。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金融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对于国有银行,财政部、中央汇金公司作为股东,对分红率有要求,所以比较高。”

  依然占据A股分红大半江山

  对于银行业分红相对去年出现规模缩减,郭田勇分析指出,近几年,银行盈利增长放慢,不良率攀升,在存款准备金、拨备率等指标要求下,各家银行在补充资本金方面都面临压力,分红率相应降低,就会减少现金分红。

  刘维明认为银行业已经进入盈利下行周期,并将长期处于这一发展阶段,“十几年前,银行业每年净利润增长达到35%~40%,增速很高,但现在每年都不到1%,甚至有的银行都进入亏损状态。银行高速增长的周期已经过去,最主要的是和经济大环境、整个金融领域的资源重新配置有关。在这种情形下,利润下降了,分红减少是相当正常的。”

  Wind统计数据显示,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去年共实现净利润2.47万亿元,其中有超过2000家公司拟进行现金分红,总额近7000亿元。虽然银行业分红规模环比缩减,但在整个A股市场上依然占据大半壁江山。

  郭田勇表示,银行业在上市公司中盈利一直都算是比较好的。

  刘维明进一步指出,从去年的年报可以看出,银行业的盈利占到整个A股的一半,占比约达52%。“盈利能够占到52%,分红当然也就大致相当。前些年,银行业利润高,多数转向再投资生产,所以目前能够分配得比较多。”他还表示,虽然银行的盈利增速在下跌,但是其他行业也在下跌,所以这个比例就保持在一个稳定水平。

  银行业内部分化明显

  虽然银行业整体水平缩减,但在银行业内部,分红占净利润比例也差距悬殊。其中,国有四大银行分配比例均维持在30%以上的水平,而部分商业银行却不到20%。对此,郭田勇表示,对于国有行,财政部、中央汇金公司作为股东,对分红率有一定要求。“而有些银行,只要股东同意,低分红率甚至不分红都可以,这和股东有关系。没有分红,剩余的资金就成了股东权益转为补充资本了。”他认为,这和盈利水平没有太多直接关系。

  刘维明则认为,“分红是基于利润数量而言的,利润有高有低,分红就有高有低。各个银行有自己的规则,这和他的经营有关。比如进行再投资,前些年,A股的很多企业都不分红,前些年都拿去投资再生产或投入到经营里面去了,或者变成股份送掉了,这和经营策略有关系。”

  而在每股分红额度上,各银行间差距也十分明显。招商银行每10股分红达到6.9元,另有部分银行每股竟还不到2元。

  郭田勇表示,这和业务结构有关系,“比如,招商银行搞零售比较多。”

  “未来银行的分化会非常大,这和经营理念、风险控制以及转型等方面因素都有关。不排除有个别的中小银行未来会出现倒闭,比如被兼并重组,或者破产倒闭,不排除这种可能性。”刘维明称。

责任编辑:乔荣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