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招行员工持股计划或已搁浅 董事长称存在两种可能

2016-08-24 14:19:00 来源:券商中国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走到关键一步,推出已满一年的招行员工持股计划却面临着被搁浅的可能。

  8月22日,招商银行(18.520, -0.14, -0.75%)董事长李建红在面向部分投资者的非公开会议上表示,该行去年就提出并上报监管层和相关部委审批的员工持股计划,到今年6月19日已经到期。

  到目前为止,相关部委并没有完成对该方案的审批,但这并不意味着招行的员工持股计划将以失败告终,事实上,如果未来可以得到相关部委的批复,招行依旧可以重启该计划。

  被视为银行优化股权结构、完善公司治理机制的有效路径的员工持股计划,招行方案的走向,充满样板意义。

  董事长喊话

  于2015年6月20日首提、8月6日修订部分条款的招行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到今年6月19日已经到期。但略有遗憾的是,包括证监会、银监会和财政部在内的相关部委,并未对招行上报的员工持股计划方案按时做出批复。

  “目前有两种可能性:一是招行员工持股计划后续获得审批通过,那么可以按照依法合规的程序重新启动;二是如果不能获批,我们也会采用创新的思路和方式,进一步探讨其他的员工激励方式。目前还要看最终审批结果,我们希望有关部委能够批准招行创新的尝试。”招商银行董事长李建红说。

  具体原因有哪些?在有些业内人士看来,是相关法律法规的缺位。“这段话的意思其实已经很明了了:相关部委自己还没有完成审批,而招行呢,还在积极争取。如果上面将来批复通过了,招行就可执行原有的(员工持股)计划。

  “据我了解,目前关于银行推进员工持股最大的障碍,其实是财政部没有出台国有金融机构员工持股相关规定。所以你看也是去年几乎跟招行同期提的交行,也迟迟没有动作,都是在等财政部发文。”某资深银行业分析师直言。

  三家银行员工持股计划均未落地

  目前实质性提出了核心员工持股计划的,共有民生、招行和交行三家银行。其中,民生和招行都是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实施,而交行是将其置于该行已经国务院批准同意的深化改革方案内,并未详述实施路径。

   

 

  

  招行的员工持股计划,存续期为六年,分为三期(按原计划是从2015年开始,每年推出一期),涉及的资金总额合计不超过100亿元。已经披露的是2015年一期,也就是第一期,认购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资金总额不超过60亿元,认购股票数量不超过4.348亿股,股票价格为13.8元/股。

  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的人数限定在8500人(按照招行提出员工持股计划之前的2014年数据,当时招行的员工数为75109人,也就是说,第一次员工持股计划覆盖了11.31%的员工),对象为招行部分董监高、中层干部、骨干员工、及招行全资子公司的高管。其中,董监高合计认购的持股计划份额不超过780.8万份,占总股数的1.8%。

  值得一提的是,招行第一次(即去年6月20日)公告的方案,董事长李建红、副董事长马泽华、董事李晓鹏不参加此次持股计划;而修订之后版本(去年8月6日),这一条件被删去了。

  再来说民生银行(9.270, -0.03, -0.32%)。民生银行的核心员工持股计划拟募集资金总额80亿元,非公开发行股数为14.085亿股,发行价格为5.68元/股。员工在认购了该期股票后,持股期限不能低于36个月。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