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万科3亿元入主P2P平台鹏金所 挺进互联网金融

2016-08-24 14:22:00 来源:证券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万科3亿元入主P2P平台鹏金所 挺进互联网金融

  万科入主后将成为鹏金所最大股东但非绝对控股股东

  ■本报记者 于德良

  继万达、恒大、碧桂园等地产巨头布局互联网金融之后,又一家房企大佬“衔枚而进”,它就是刚刚跻身《财富》“世界五百强”的万科。

  日前,《证券日报》记者独家获悉,万科拟通过入股P2P平台鹏金所进军互联网金融,该消息将在今日发布。据鹏金所内部人士透露,本次万科是以增资扩股的方式入股鹏金所,投资金额约3亿元。而万科在此次入股后,将成为鹏金所第一大股东,并没有形成绝对控股,不存在万科对鹏金所的绝对掌控。

  万科成鹏金所第一大股东

  《证券日报》记者独家获悉,鹏金所在已引入22家上市公司股东的基础上,将再引入万科作为股东。万科以增资扩股的方式入股鹏金所,合计投资金额约3亿元,万科由此成为鹏金所第一大股东。

  实际上,今年以来,鹏金所着手增资扩股,与万科等多家机构洽谈投资事宜,由于理念一致终于促成了这桩“婚事”。引入万科后,“上市系”平台鹏金所再增重量级上市公司股东,而通过入股鹏金所,万科迈出了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重要一步。

  公开资料显示,鹏金所2014年6月16日于深圳成立,注册资本为5.2778亿元,股东包括深圳市高新投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新投”)以及天源迪科(19.900, 0.00, 0.00%)、沃尔核材(15.370, -0.08, -0.52%)、科陆电子(10.290, 0.06, 0.59%)、海能达(12.020, 0.02,0.17%)、兴森科技(25.500, 0.50, 2.00%)等22家境内外上市公司及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控股企业。22家上市公司各持股3.79%,合计占鹏金所总股本的83.38%。

  鹏金所将打造一站式理财平台

  鹏金所的牵头单位为高新投。高新投成立于1994年12月,是深圳市委、市政府为解决中小科技企业融资难问题而设立的担保机构,也是国内最早设立的专业担保机构之一。集团注册资本48.52亿元,其核心业务为融资与金融产品担保、保证担保、资产管理。

  由高新投牵头,22家上市公司股东组成的“梦之队”,为鹏金所打造供应链金融充满了想象力。目前其产品主要有鹏金链和鹏金保两款产品。鹏金链是供应链金融产品,把供应链的核心企业及其相关上下游配套企业作为一个整体,核心企业为优质的上市公司。核心企业与鹏金所签署《供应链金融合作协议》后,推荐其优质供应商通过鹏金所平台融资。鹏金链可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高融资效率,同时也帮助提高了整个供应链条的行业竞争力。

  鹏金所的产品主要包含基于国有担保的小微企业贷款和基于大中型企业的供应链金融。以担保产品为例,鹏金所已同全国29个省份的90余家国有担保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鹏金所官网显示,截至8月22日,鹏金所累计成交金额90.6亿元,投资人数30.23万人,为投资人赚取收益2.64亿元。

  目前国内排名前50名的房企中,已有近50%的企业通过各种方式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包括万达、恒大、碧桂园、绿地等房地产巨头企业。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房地产企业通过互联网金融,可以为房地产项目以及产业链上下游企提供融资,实现产融结合。更重要的房企占据了庞大的社区的资源,做“互联网+社区金融”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万科坐拥大的优质供应链资源、数百万高净值业主,引入万科正是鹏金所规划未来发展蓝图迈出的重要一步。

  据悉,未来鹏金所在资产端的布局大致可分为两个方向:一个是基于风险隔离的业务,如现有的担保类产品,通过严格筛选合作机构来控制风险;另一个是企业级的场景化融资业务,如供应链、项目融资等。依托万科的社区服务优势,鹏金所将发力社区金融,建立起金融服务和社区服务相结合的特色金融模式,将其打造成国内领先的综合性、一站式理财服务平台。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