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利用互联网技术推出创新举措 山东金交所升级不良资产处置模式

2016-08-25 09:35: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 本报记者 刘 兵

  “通过金交所网站对外发布的资产交易信息,我们实现了快速便捷的债权转让。”近期,青岛农商银行即墨支行利用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以下简称“山东金交所”)开发的电子竞价交易模式耗时仅60秒,以7603万元的价格实现了对青岛中环置业有限公司不良金融资产的债权拍卖。

  经过85轮的激烈竞价,以成交价是委托底价的234.8%的增值刷新该中心成交纪录,实现了竞价资产的极大增值。这是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公司所持有的定陶县城镇建设综合开发公司债权项目资产,在山东金交所以现场电子竞价方式公开转让的成功项目案例。

  记者了解到,电子竞价交易模式是山东金交所围绕地方金融发展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不良资产处置问题,利用互联网技术推出的一项创新举措。

  2014年金交所成立之前,我省一直没有一个专业性强、集中统一的不良资产处置市场。“不良资产是一种特殊的金融资产,其区域属性非常突出,如果省内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在省外交易,而主要的投资人又基本在省内,那么信息就会非常不对称,成交率和溢价率也比较低。”山东金交所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文峰说,着眼于此,该中心成立伊始,便建立了不良资产处置平台,并不断创新交易模式,在我省率先推出了电子竞价交易模式。

  据了解,该交易模式由山东金交所在业务实践中自主研发成功的,其技术、功能、服务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这种电子竞价交易模式以背对背的竞价让不良金融资产在“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中实现了“阳光”交易,规避了暗箱操作,降低了交易成本,提高了处置效率。

  创新不止于此。打开山东金交所的官网可以看到,各类服务应接不暇,如投资理财、资产交易、转让专区、融资频道等。“我们把各类产品放在网络平台上,就是要让客户享受到最直接便捷的服务。”李文峰说,就产品服务而言,涵盖了企业债权、金融类股权、鲁金小贷、鲁金商融财富、鲁金租赁、鲁金惠融财富、鲁金广融、鲁金宝、二级流转等。

  针对不同客户的需求,山东金交所以“量身定制”发展理念,研发并开展交易品种11个,基本涵盖我省金融资产交易的主要领域,大部分产品填补了我省的空白;累计交易额达200亿元,主要指标进入全国同行业前列。

  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资金需求方与供给方的信息不对称,山东金交所充分利用互联网方便、透明、快捷的优势,在平台先后创新推出了以“小额、多批次、高效率”为特色的小额贷款资产收益权、融资租赁收益权品、定向融资工具等产品,牵线融资机构和中小微企业。

  中康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作为新三板上市企业,与山东金交所合作,利用基础资产总体风险平稳可控、承租人回款情况正常等特点,用租金收益权的转让方式解决了融资租赁公司对流动资金的需求,目前已在山东金交所平台发行产品共14期,发行额度累计3708.5万元,为中小微企业融资提供了充足的资金和便利的渠道。

  “通过服务于我省小贷公司、民资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等地方金融组织,利用资产证券化等创新型金融工具,直接或间接地为我省中小微企业融资。”李文峰说。

  着眼于中小企业融资生态建设,今年年初,山东金交所在全国率先发布了“小贷资产收益权产品”和“融资租赁收益权产品”融资价格指数,引领两类产品的价格走向。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胡金焱认为,这为市场交易各方及同业平台提供了价格参考,可以让小贷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参照指数的发展趋势,预测未来资金成本,提前储备项目资源,更好地做到资金与融资需求的精准匹配。此外,两款产品价格指数的编制和发布还能够推动全省民间金融公开化、阳光化、透明化进程。

  为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山东金交所还积极与阿里、京东等诸多大型互联网金融平台开展合作,使各方资金通过该中心平台直接或间接服务我省中小微企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