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烟台市银行争夺小额消费贷市场 与互联网金融竞争

2016-08-25 11:21:00 来源:水母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水母网8月25日讯(YMG记者 李少鹏)面对互联网金融不断开拓小额消费贷业务,传统银行业同样在布局这一市场。然而与微粒贷、蚂蚁借呗直接发放信用额度不同,不少银行则在主推信用卡现金分期业务。

  与日常的刷信用卡消费不同,这种方式能满足持卡人多样化的消费需求。不过各家银行在分期业务的额度以及费率方面也都有所不同。

  在信用卡现金分期额度方面,国有银行相对较低,通常不能超过5万元;个别银行则规定“申请的现金分期额度不能超过信用卡总额度的80%,且最高不超过人民币10万元”。股份制银行则相对较高,最高额度可达到30万元。

  除了分期额度,手续费则与申请者的利益更加紧密。与信用卡账单分期收费方式相似,现金分期也会根据还款期限不同,收取不同的手续费率。各家银行分期期限通常为3、6、9、12、18和24期各期手续费则在0.8%-0.9%左右,往往是期限越多手续费也略低。

  此外,有的国有银行还规定,信用卡现金分期手续费按照不低于央行同期同档次期限贷款“基准利率上浮50%”的标准收取。不过为了刺激持卡人申请现金分期业务,目前有多家银行给出了优惠活动。除了手续费打折降至0.5%-0.6%,同时还赠送礼品或积分。

  细算下来,信用卡现金分期业务的手续费并不低,通常要高于一般刷卡消费的分期手续费,更要高于传统贷款业务的利率。尤其是办理额度较高、期限较长的现金分期业务,需要承担的手续费则要更高。

  业内人士提醒,若市民打算办理信用卡现金分期业务,一定要提前算算账,选择适合自己的银行和期限。而且有的申请者会考虑手头宽裕后提前偿还本金,以减少手续费支出。但一些银行早已规定,即使持卡人如申请提前还款,须一次性支付剩余的所有各期本金及手续费,已收取的分期手续费不予退还。

  “更为重要的是,现金分期业务拿到的资金,仅能用于合理的个人或家庭消费,但不能用于投资股票、期货、房地产或其他权益类投资。”银行工作人员介绍说,此外,申请现金分期的持卡人须保留与申请用途相符合的交易凭证、合同或发票,并有义务根据银行要求随时提供上述证明材料原件。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