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第二批第三方支付机构如期续牌 富友支付违规被停7省收单

2016-08-31 09:42:0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经济导报记着  姜旺 

  第二批第三方支付机构的续牌,并没有像首批机构那样经历煎熬的3个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央行)赶在第二批支付牌照到期的最后时刻,公布了续期结果。 

  央行公告显示,12家第三方支付公司全部续期五年,有效期从2016年8月29日到2021年8月28日。不过,上海富友支付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富友支付”)此次也为之前的违规行为付出了代价,被要求停止在7个省份开展银行卡收单业务。 

  “首批27家支付机构的续牌推迟了3个月,主要是央行当时正在出台一些政策以规范整治第三方支付机构,当时的抽查整顿范围肯定也包括了上述12家机构,如期续牌并不意外。”银联电子商务相关负责人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去年以来央行发布的通知和规范形成了多层次的管理制度,在高昂的违规成本面前,一些第三方机构的违规行为已受到足够的震慑。 

  合并牌照  减量增质 

  央行公布的名单显示,12家第三方支付企业包括山东鲁商一卡通支付有限公司、上海银联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联动优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都摩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捷付睿通股份有限公司、证联支付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得仕企业服务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本次获得续牌的山东鲁商一卡通支付有限公司将合并易通支付有限公司(下称“易通支付”)支付业务。同时,在原有的预付卡发行与受理(山东省)的基础上,增加了互联网支付、银行卡收单(全国)两大业务种类。 

  资料显示,易通支付于2012年5月28日注册成立,注册资金人民币1亿元。易通支付于2013年7月6日正式获得央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可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互联网支付与银行卡收单业务。值得注意的是,易通支付隶属于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鲁商集团)。 

  “和首批27家支付机构一样,央行本次也整合了部分隶属同一集团或股权重合的支付机构业务范围,意在优化牌照资源,减量增质。”上述银联电子商务负责人表示。 

  此外,富友支付将合并上海富友金融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支付业务,并在原有的互联网支付、银行卡收单基础上,增加预付卡发行与受理(福建省、江苏省、上海市、浙江省)。 

  不可忽视的是,富友支付此次也为之前的违规行为付出了代价,被要求停止在7个省份开展银行卡收单业务。通报显示,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关于2014年银行卡收单业务专项检查情况的通报》(银发[2014]267号),富友支付将停止在河南省、浙江省(不含宁波市)、福建省、天津市、江西省、吉林省、湖南省开展银行卡收单业务。 

  除此之外,本次获得续牌的其他10家第三方支付机构的业务范围没有发生变化。 

  处罚力度不断加大 

  实际上,2011年8月获得央行第二批发放支付牌照的机构有13家。不过,上海畅购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因存在大量挪用客户备付金、伪造财务账册和业务报表等严重违规行为,其《支付业务许可证》在今年1月被注销,央行终止其开展互联网支付以及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业务的资质,责令其退出支付服务市场,成为第三个被央行注销牌照的第三方支付机构。 

  实际上,自去年央行出台史上最严厉的收单管理文件——《关于加强银行卡收单业务外包管理的通知》以来,央行对第三方支付的整治力度始终未减。 

  去年12月,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还表示,已向会员单位发布了《银行卡收单外包业务自律规范》,推动银行卡收单机构和外包服务机构合作规范化,以期达到整顿市场秩序、逐步消除市场乱象的目的。 

  今年2月6日,央行亦发布《关于银行卡收单业务的风险提示》公告,对部分地区发生的多起银行卡特约商户因与无银行卡收单业务资质的机构合作,导致刷卡消费结算资金未到账的事件做出了风险提示。 

  近一段时间,央行针对第三方机构的罚款力度也达到空前高度。最近受罚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包括银联商务、通联商务等,都因为违反相应规定收到了千万罚单。其中,易宝支付因为违反央行清算管理规定被处以4236.9万元罚款,创下纪录。 

  央行支付清算司副司长樊爽文曾表示,加强银行卡收单业务监管的重点在于提高相关监管制度的法律级次,提升对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增加收单机构的违规成本,并通过建立配套奖惩机制形成正向激励,引导收单机构依法合规开展业务,强化对特约商户和外包服务机构的业务与风险管理,使收单机构不敢触碰监管制度的红线。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