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希望银行筹建紧锣密鼓 刘永好能否身兼两银行董事

2016-08-31 09:47: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每经实习记者 孙皓翎 记者 余蕊均 

  从6月获批至今,四川希望银行的筹建工作有了最新进展。 

  昨日(8月30日)有媒体报道称,四川希望银行挖来了网商银行副行长赵卫星担任行长,而其董事长一职将由刘永好担任。由于刘永好正担任民生银行(9.290, -0.06, -0.64%)副董事长,他若再担任希望银行的董事是否与政策相冲?为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3.460, 0.01,0.29%)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能否兼任两家银行的董事必须根据具体程序和规制决定。 

  筹建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昨日,一则银行高管的人事变动消息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据财新报道,四川希望银行的董事长,可能是新希望(8.420, -0.11, -1.29%)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行长一职,则由原浙江网商银行副行长赵卫星担任。目前赵卫星已参与希望银行筹备工作。 

  “我们注意到了这一消息,但目前不做回应,一切以官方的批准信息为准。”昨日,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求证刘永好是否将出任四川希望银行董事长时,新希望集团相关负责人如此表示。 

  记者注意到,作为四川希望银行的发起人之一、大股东新希望集团的董事长,刘永好的另一个身份是国内首家民营银行民生银行的副董事长、非执行董事。而根据银监会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董事任职资格的相关规定,刘永好若出任四川希望银行董事长,在程序上可能较为复杂。 

  对此,郭田勇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能否兼任两家银行的董事必须根据具体程序和规制决定,“不过民生银行董事会即将进行换届,届时刘永好是否还会继续留任尚未可知”。 

  对于外界猜测银行将于近期开业一事,上述负责人表示,“还早,目前筹建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公开资料显示,赵卫星是上海财经大学投资经济管理硕士,先后在华夏银行(10.430,-0.01, -0.10%)、浦发银行(16.410, 0.01, 0.06%)、民生银行和杭州银行工作,2014年3月加入蚂蚁金服,出任蚂蚁金融微贷事业部运营总监,去年3月起担任网商银行副行长。 

  记者昨日致电浙江网商银行希望求证此事,但其官网上只留有客服电话。随后,记者根据工商登记资料上的电话试图联系,对方表示“是支付宝客服中心,非浙江网商银行。” 

  欲打造“互联网金融人才”团队 

  据四川日报8月4日报道,四川希望银行已经完成了高管招聘,银行的整个系统网络也已经完成。“银行年底开业,将以网上信贷为主,主要服务成都的中小微企业和创新创业企业。”成都市有熟悉四川希望银行的人士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银行高管人员已基本确认,行长也已确定”。

  作为四川首家、西部第二家民营银行,四川希望银行背靠新希望、小米和红旗连锁(5.780, -0.03, -0.52%)等行业龙头,自获批筹建以来备受各方关注。事实上,作为刘永好与雷军跨界合作的第一个项目,四川希望银行从一开始就被赋予了互联网基因,成为全国第三家互联网特色的银行,更承载了双方对于传统企业和互联网结合碰撞出新火花的期待。 

  今年6月,获批筹建的消息公布后,刘永好就提出要引入互联网金融人才,并放话将高薪聘请高管团队。“我们很多大银行的管理者,有三四十年从业经验,但是他们还不是太会用手机,可能这不是我们首先考虑的对象。我们要考虑风控,要有活力、有激情、年轻化。”刘永好说。 

  值得注意的是,从赵卫星此前的公开发言可以窥见他对互联网银行的理解。在2015年中国小额信贷高峰论坛上,赵卫星曾表示,农村金融是未来的蓝海,有非常多的农户还没有享受到新型金融服务;在2016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上,赵卫星谈到,长期以来,金融服务在小微领域里面是比较缺失的,当前是服务小微客户最好的时期…… 

  在郭田勇看来,网商银行副行长加盟四川希望银行,符合其定位,“四川希望银行作为以互联网为特色的民营银行,其在团队组建中挖掘互联网金融人才的动作不难理解。”他说。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