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兴业银行收紧开发贷降温地王 严控商业地产项目

2016-08-31 09:49:00 来源:北京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期,频繁出现的“地王”引来市场一阵惊叹之后,也带来了市场的担忧,在房企疯狂拿地的背后是超高的负债率暴露无遗。昨日,兴业银行(16.010, -0.05, -0.31%)表态称将收紧房地产开发贷,谨慎介入“高地价”项目。而兴业银行的这一举动也被市场解读为监管释放出的收紧房地产政策信号,并预计不少商业银行将陆续跟进。 

  昨日晚间,兴业银行在上交所发布的《兴业银行2016年中期业绩说明会会议实录》中称,在房地产信贷政策方面,下半年新增业务原则上不介入三四线城市,从严控制商业地产项目。同时,重点关注地价快速攀升带来的潜在风险、开发企业及融资项目的杠杆风险。对于增量业务,将审慎介入“高地价”项目,合理控制杠杆比例,谨防资金链风险。 

  从兴业银行半年报也可看出其房地产信贷政策的转向苗头。数据显示,该行上半年银行贷款总额较期初增加1700亿元,增长9.54%;而其中房地产(19.280, -0.21, -1.08%)行业的贷款投放量不升反降,由年初的2013亿元降至1854亿元,降幅7.9%。相比之下,不良率较低的按揭贷则成为了其新的增长点。据半年报数据显示,兴业银行上半年在个人贷款方面增加了970亿元,其中940亿元为新增个人住房贷款。 

  近期,市场已经被各地“地王”刷屏,而频繁被刷新的“地王”也引发了市场关于楼市更深的焦虑。8月29日,深圳新会展中心(一期)配套商业用地开标,招商蛇口(16.280, 0.02,0.12%)和华侨城联合体以310亿元夺标,超越此前广州亚运村保持的255亿元全国总成交价的最高纪录,使得该宗地晋升为全国新的总价“地王”。 

  事实上,除了深圳,高价土地在全国遍地开花。据中原地产统计,仅8月全国单宗土地超过10亿元的地块就有45宗,其中溢价率超过100%的地王高达30宗,占比达到67%左右。黄金钱包首席分析师肖磊表示,地王频出原因复杂,但直接原因是其他产业投资下滑、停滞,惟独房地产行业吸金能力增强,另外上半年新增信贷40%流入了房地产行业,也促使开发商更容易拿到资金,再加上一线楼市价格上涨预期强,开发商胆子就更大。 

  而在房企疯狂拿地的背后掩藏着其超高的负债率“炸弹”,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发布中报的房企达101家,其营业收入总额5228亿元,同比上年同期增长37%。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营业收入有所增加,但房企资金杠杆也大幅提高,资产负债率达65.68%,负债总额高达3.74万亿元。肖磊认为,兴业银行收紧开发贷跟一线楼市过热造成的不确定性风险以及近期地王频出背后资金杠杆风险有很大的关系。

  在多位分析人士看来,兴业银行收紧房地产开发贷的风向标意义明显,预计后续银行将陆续跟进。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兴业银行地产政策一直是商业银行的风向标。兴业银行此次主动透露消息,也不排除监管层想以此释放出信号,其他银行后续将会进行跟进。这个思路基本上符合预期,商业银行在打击资产泡沫这块肯定有动作。一位银行业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这应该是兴业银行总行策略的调整,具体还要看分支行执行力度。有些银行授信审批是总行直接管理的,执行会到位。有些是分行管理的,可能会有变通的情况。 

  “兴业银行只是个开始,目前看按揭贷款并没有收紧,开发贷的收紧主要是给开发商降杠杆,防止过热和炒作地价,应该说整个宏观政策层面是收紧的趋势。但也不会收紧太多,地王背后是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要想从本质上解决问题,还得鼓励地方政府减少对土地财政的依赖,更好地调整产业结构,帮助制造业和服务业等成为支柱产业。否则地王问题是很难抑制得住的。”肖磊表示。 

  不过,严跃进认为,政策收紧后到了明年才会有所体现。并且收紧主要指成交量收紧,要想土地价格、房价出现实质性下降,基本不大可能。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