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扫码交易滋生信用卡套现链条 银行人士:多半是骗局

2016-09-26 10:21:00 来源:北京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随着信用卡的普及,预支消费已经成为大众新的消费模式,信用卡套现的现象近年来逐渐显现,有套现需求的人不断寻求新的信用卡套现方式。北京商报记者近日发现一种正在流行的套现方式——二维码远程套现,只要信用卡绑定微信或者支付宝,扫一扫商家推荐的二维码就能输入套现金额,绑定卡片并支付,对方会在随后将资金打回持卡人其他银行账户。

  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到一家专门做套现业务的公众平台,该平台人士称,想套多少额度就能套多少,只要信用卡绑定支付宝或者微信即可,收费为所套金额的1%。

  所谓通过POS机实现套现,是指部分商家与贷款公司、中介有合作关系,它们会通过商家的POS机进行虚假消费,然后付给持卡人相应的现金并从中收取手续费。

  那么为何信用卡套现行为备受质疑却又屡禁不止呢?虽然信用卡可以透支消费,也可以现金取款,但多家银行规定,每张信用卡只能取出额度50%的现金,同时还要收取金额1%-3%的手续费,更重要的是,信用卡取现没有免息期,银行会收取每天万分之五的利息。所以通过其他途径套取信用卡现金的方式开始逐渐流行起来。

  在银行人士看来,这种方式多半是骗局,二维码是对方提供的,远程套现根本没有见到对方,很可能钱打过去人就消失了,而且即便是套现成功,一旦被银行识破也会对征信造成影响。


  相关人士指出,信用卡套现违反了国家关于金融业务特许经营的法律规定,还可能为“洗钱”等不法行为提供便利条件,这无疑给我国整体金融秩序埋下了不稳定因素。对于愈演愈烈的信用卡套现行为,央行上海总部曾明确表示,信用卡套现是违法行为,持卡人套现行为将记入央行个人征信系统,直接影响其个人信用记录。

  另外,信用卡都是无担保的借贷工具,只要持卡人进行消费,银行就必须承担一份还款风险。所以信用卡套现会使银行风险增大,大量不良贷款的形成也将破坏社会的诚信环境,阻碍信用卡行业的健康发展。

  最后,对于持卡人个人而言,信用卡套现行为也给自己带来极大风险。表面上,持卡人通过套现获得了现金,减少了利息支出,但实质上,持卡人终究是需要还款的,如果持卡人不能按时还款,就必须负担比透支利息还要高的逾期还款利息,更严重的是,信用卡套现属于违法行为,被银行风控很可能遭遇信用卡被降额,严重的还会被封卡。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实习记者 王晗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