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吴华萍:金融创新支持工业制造企业转型升级

2016-10-20 15:48:00 来源:华龙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对工业制造业技术创新的支撑作用是巨大的。”在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与重庆市政协联合主办的2016年中国经济社会论坛上,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理事、山东富达装饰集团副董事长吴华萍提出,通过金融创新来支持工业制造企业转型升级。

  “目前金融创新支持工业制造企业技术创新方面还面临不少问题。”吴华萍直言,当前,我国融资结构以银行贷款为主,而工业制造业技术创新的研发周期长,不确定性高,这与银行主导的金融市场风险偏好不匹配,因此对金融创新支持动力不足。

  与科技创新企业和项目风险匹配度最高的投资主体是风险投资基金,吴华萍认为,目前风投基金主要来自于政府和有政府背景的国企,保险资金、境外资本和民间资本等比重太小,无法满足创新主体的融资需求。而投贷联动本是符合我国科创企业特点和金融发展实际的一种金融创新,但目前政策尚未完善。

  对此,吴华萍建议,应积极创造条件鼓励银行开展投贷联动业务,建立完善投贷联动相关法律法规体系。同时,大力发展风险投资市场,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激活金融服务工业制造企业科技创新的内生动力。将工业制造业聚集的园区打造成科技要素和金融资源的汇聚平台,为金融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提供平台支撑。

责任编辑:魏好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