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商业银行补充资本渠道转移

2017-02-17 10:03:0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7日讯 近几年,商业银行补充资本的渠道正在出现较大变化。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继2014年二级资本债发行火爆之后,已连续两年发行规模下滑。随着经营环境的变化及上市银行发行优先股试点的启动,商业银行资本补充工具的需求正转向优先股、定增和二级资本债。

  统计数据显示,从2014年开始,虽然二级资本债发行数量以每年50%的速度上升,但总发行金额却先增后减,2014年至2016年发行总额分别为3448.5亿元、2698.64亿元和2273.5亿元。

  据了解,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在2014年的火爆发行,与2013年初《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简称“资本新规”)的实施有着直接关系。

  资本新规实施后,此前银行发行的不含减记或转股条款的次级债被认定是不合格的二级资本,需要实施新老划断:2013年1月1日后发行的不合格资本工具不再计入监管资本,但在此之前发行的此类次级债则可计入监管资本,但是要按年递减10%。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就是这些次级债递减的第一年。这意味着即使不考虑新增资产带来的资本消耗,要保持资本充足率不下降,银行也需进行相应资本补充。随后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在2014年迎来爆发期。

  “很多银行现在更缺一级资本,单单依靠二级资本债的发行去补充资本,对一级资本充足率的提升没有帮助,因此更倾向于发行优先股。”天风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廖志明表示,哪怕是优先股发行利率高于二级资本债,也要考虑从一级资本这一端来带动两个资本充足指标的共同提升。

  据统计,从2014年5月至今,已有17家上市银行完成优先股融资计划,募集总规模超5260亿元,覆盖A股、H股上市银行及新三板挂牌银行。此外还有9家银行计划发行近1600亿元优先股。

  除二级资本债发行需求转向优先股,定向增发也成为银行补充资本的优先选择。A股上市银行定增基本平稳保持每年两家的节奏,但规模持续扩大。2016年内中信银行、浦发银行合计完成近283亿元定增,此外浦发和兴业还在同年分别推出148.3亿元、260亿元定增计划。

  此外,2016年以来亦有数家银行披露可转债发行计划,总额高达800亿元,转股后均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这一工具与定增共同为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提供支持。(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