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4家农商行跻身山东理财排行榜前十

2017-02-17 10:04:0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7日讯 如今,山东区域银行理财能力正稳步提升。

  日前,普益标准发布的《区域银行理财能力分省份排名报告》(2016年4季度)显示,2016年第四季度,山东区域银行百强数量达9家,在全国排名第二位。其中,以青岛银行、齐鲁银行为代表的省内城商行综合理财能力依旧强劲,而青岛农商行、禹城农商行等农村金融机构理财能力也不容小觑,排名不断赶超城商行。

  对此,有山东农商行业界高管告诉经济导报记者,随着理财业务的快速开展,农商行只有不断提升自身增值业务创新能力,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生机,站稳脚跟。

  值得注意的是,与蓄势待发的农商行相比,省内部分城商行“不进则退”,风险控制、信披规范等能力仍待加强。

  后来居上者多为农商行

  根据普益标准的评价结果,去年第四季度,青岛银行不仅位居山东区域银行综合理财能力第一名,在全国的城商行理财排名中也稳居前十,排名第七位。各单项排名结果显示,青岛银行包揽了我省发行能力、风险控制能力、理财产品丰富性、信息披露规范性单项得分第一名。

  “近年来,青岛银行不断加大理财产品的研发力度,并根据市场需求和经济形势灵活设计,不断丰富金融产品线,最大程度提升理财产品的竞争力。”在对济南市场理财产品的走访调查中,一位青岛银行理财经理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目前“海融财富”系列以及“天天开薪”等理财产品最受投资者青睐。

  此外,单项排名中,收益能力第一的桂冠被泰安银行摘取。经济导报记者留意到,泰安银行自主研发的“金紫薇”理财项目自销售以来,其收益一直处于全省较高水平,而该理财项目的创新及风控能力也受到业界好评。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山东各家农商行在理财产品的开发和销售上呈现出可喜态势。

  经济导报记者翻阅榜单发现,在去年第四季度的山东区域银行理财能力前十名中,农商行占据4个席位,且排名较为靠前,表现抢眼。而在去年1、2季度,山东农商行仅在前十名中占据2个席位。  

  在山东农商行的“后起之秀”中,全省理财能力排名第二、全国农商行排名第四的青岛农商行,大有赶超省内老牌城商行之势。在发行能力、收益能力及风控能力的单项得分中,青岛农商行均表现优异。

  相比之下,禹城农商行更像是一匹蓄势的“黑马”,从去年第三季度跻身榜单前十后,第四季度依然表现稳健,跻身省内前十,并位列全国农商行综合理财能力榜第16名。此外,济南农商行、临淄农商行、聊城农商行等机构在去年也均有上佳表现。

  然而,烟台银行、临商银行等城商行却因风险控制单项得分较低,在榜单总排名中,落后于9家省内农商行,理财信披能力亟待加强。

  收益率重新下行成大概率

  从全国来看,山东一直处于“理财大省”第一梯队。

  普益标准研报显示,去年,浙江区域银行整体理财能力在2、3季度均出现下滑,导致其全国排名也随之下降。“与此同时,山东、广东为代表的区域银行整体理财能力持续做大做强。”普益标准研究员魏骥遥分析,整体来看,省内竞争较为激烈的省份,整体表现也更为优异。

  如上所言,在储蓄多元化需求的拉动下,山东区域银行的理财发行量持续拉升,综合理财能力也不断增强。

  数据显示,发行方面,2016年4季度,山东共有53家区域银行发行理财产品,发行银行数量在全国各省份中位居第二。

  规模方面,山东区域银行个人理财产品存续规模总额为1582.52亿元,在全国各省份中位居第五,在全国区域银行个人理财市场中占比5.11%。

  收益方面,去年4季度,普益标准研报分析,理财市场收益率较前三季度变化明显,在银行年末资金留存、债券市场风险事件爆发以及外汇占款下滑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之前略有迹象的“资金荒”迅速爆发,银行理财收益率迅速飙升,重回4%以上。

  不过,这种收益回升的趋势恐难维持下去。就此,魏骥遥提醒投资者,预计今年1季度银行理财收益率重回下行通道将是大概率事件。(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