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赵薇收购万家文化银行不借钱:并购去杠杆的风头来了

2017-02-17 14:19:00 来源:证券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7日讯 以赵薇这样的名头,到银行去借钱还不给,不能不说风头有点变了。

  赵薇控制的龙薇传媒为收购万家文化29.123%股权,需要30.6亿元。万家文化发布公告,1月20日,龙薇传媒接到A银行电话通知,融资方案最终未获批准,龙薇传媒立即与其他银行进行多次沟通,均明确答复无法完成审批。

  银行要给钱,只要有抵押物就行了,赵薇是有这个能力的。赵薇及其配偶黄有龙投资金宝宝控股、阿里影业、云锋金融、唐德影视(24.250, -0.62, -2.49%)等多家上市公司股权,截至去年年末市值约45.22亿元,这些股权很容易抵押。另外,他们还持有不动产价值约6.66亿元,也是优质抵押品。上述相关资产总价值约56.63亿元。

  龙薇传媒声称,融资被拒,是因为市场对该项目的交易结构和方式存在较大质疑以及A银行内部风险控制等原因。

  如果不是监管方反复逼问,说不定龙薇传媒早就融到30多亿拿下万家文化的控股权了。监管方反复发函逼问,问资金安排,问后续经营安排。龙薇传媒披露出资金安排计划引起轩然大波,收购主体龙薇传媒从股东处借了6000万元,然后借15亿元,再以买得的万家文化股权抵押贷款近15亿元。

  这是个巧妙安排,体现了背后有资本运作高手。赵薇丈夫黄有龙有多年股权投资经历,和马云多有交集。

  不过这个杠杆依然显得太大。一般股权收购都有杠杆行为,比如高管增持、员工持股计划。杠杆越小,风险越小,但太小的杠杆也不容易办成事情,所以要在一个恰当范围内,这就好比买房首付要付两成到三成,银行测算抵押物还在安全范围内,能拿到贷款利息,风险又不致太大。

  赵薇这次收购被诟病,可能短期内会对高杠杆有所打击。不过估计这件事情过后,类似项目银行照样会融资,以赵薇夫妇这样的身家,有足够抵押品,仍是银行的优质贷款对象。

  资本运作背后,一般都和杠杆相随,否则,赵薇演技再好,想积攒50多亿元身家也是难上加难。

  财富积累如此之快,一代可达数百亿美元之多,这里面就有无数个杠杆构成。比如房地产就要层层借贷,企业经营也少不了反复融资。

  杠杆还会让资源更趋向集中,因为杠杆可以放大一部分群体的力量。比如这两年一些险资利用杠杆,在股市呼风唤雨。还有一些资本,因为巧妙使用杠杆,可以控制若干上市公司成系。

  借贷和杠杆本质上是提前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拿利息预支时间成本。这让优质的经营者可以赚到更多钱,而经营不善者,杠杆就是致命毒剂。(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罗燕
新闻关键词:赵薇杠杆银行龙薇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