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独立法人模式落地:直销银行有望迎来“第二春”

2017-02-20 09:56:00 来源:金融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0日讯 新年伊始,独立法人直销银行的落地在银行业引发众多关注。中信银行(行情601998,买入)宣布,已接到银监会批复,同意在北京市筹建中信百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百信银行作为国内首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从2015年11月宣布发起设立到最终获批,可谓“千呼万唤始出来”。而百信银行的模式有望迅速被复制——记者近日了解到,包商银行、徽商银行均已明确表示将积极申请独立法人直销银行牌照。

  “从国外经验看,大部分直销银行为独立法人。我国由于监管和制度方面的限制,多数均以事业部形式存在。银监会将部分业务板块和条线设立子公司制改革作为下一步监管改革重点,随着监管的逐渐放开,直销银行将实现独立化运作。独立法人的运作模式有望使直销银行迎来发展的‘第二春’。”华创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张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独立法人直销银行

  搅局互联网金融

  获批筹建的百信银行,成为国内首家独立法人资格的直销银行,也成为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直销银行。

  银监会批复文件显示,此次获批筹建的百信银行由中信银行和福建百度博瑞网络科技公司作为发起人,分别认购百信银行14亿股和6亿股普通股股份,入股比例分别为70%、30%。

  百信银行的获批之所以引发关注,缘于其为银监会探索部分业务板块和条线子公司制改革设想以来落地的创新试点方案,这一金融监管的创新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为传统银行开启了一个“金融+互联网”的新金融发展模式。

  “成立单独的直销银行可以有体制机制上的优势,在成本核算和产品定价上更加明确。而与互联网的融合,可以借助百度的流量,很大程度上提升直销银行对于规模的需求,在获客成本及客户竞争力方面更具优势。”张明认为。

  同时,与互联网企业主导下的微众银行、网商银行不同,百信银行有传统银行的控股,银行的风控体系能够得到有效运用,弥补了单纯互联网企业做银行业务的缺陷。

  独资还是合资?

  百信银行的获批激发了众多股份制银行、城商行申请法人直销银行牌照的热情。

  包商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行独立法人直销银行方案已通过董事会决议,并向监管部门充分表达了争取独立法人试点资格的意向,将按照监管部门的整体安排和要求,积极争取直销银行试点。此外,据知情人士透露,徽商银行将与京东合资成立独立法人直销银行。

  民生银行(行情600016,买入)副行长林云山曾在银行业例行发布会上透露,2015年,民生银行已向监管部门报送了《关于拟设立民生直销银行有限责任公司的请示》。去年9月,光大银行(行情601818,买入)也曾公告称,该行将设立直销银行子公司,注册资本不超过10亿元。

  记者在进一步的采访中了解到,无论是百度与中信银行联手打造的百信银行,还是徽商银行与京东的合作,都是彼此借力,利用银行强大的金融风控、产品研发和客户经营能力以及互联网技术和用户流量资源,来满足客户个性化金融需求,是银行与互联网公司深度合作的有效创新模式。而以包商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为代表的银行表示将采用独资方式。

  “独资直销银行在跨界整合上构建客户生态圈,拼的则是体量孝行业多的垂直细分‘小而美’生态。”有银行业人士如是表示。

  包商银行直销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包商的直销银行初期将采取独资方式,未来会根据合作的情况选择引入适合的股东。如果说百信模式是‘先结婚再恋爱’,那么我们的模式就是‘先恋爱再结婚’。”

  “银行与互联网公司,即使一开始就用股权绑定,在双方缺少合作经验的情况下,不确定性也会比较大。股权是核心资源,我们希望先合作,再选择一家在企业文化、团队等方面比较契合的合作方释放股权。”该负责人还表示。

  中小银行

  如何精准发力

  事实上,从目前来看,国内直销银行的数量虽有了较大的增长,但与欧美发达国家成熟市场相比,我国直销银行仍处于萌芽状态,无论是业务规模还是用户数量,直销银行都远远落后于手机银行、网上银行。

  “在当前互联网金融时代下,商业银行积极开展直销银行更多的是电子银行的升级和迁移,是为了了解和尝试这种有别于传统金融理念的服务模式,以便在市场竞争中获得先发及客户认可优势。”张明直言。

  对此,业内专家认为,直销银行想要脱颖而出,光有独立法人资格还远远不够,未来如何给客户提供更有价值的产品才是影响直销银行能否立足的重要因素。

  “发展直销银行应该从整体上进行规划,将直销银行的发展纳入全行发展规划当中,注重差异化定位与特色发展,避免成为电子银行的简单升级版,做真正的直销银行,成为获取新增客户、开拓新市场的有力手段。”张明表示。

  可喜的是,在明确定位和“精”、“准”服务方面,多家中小银行正在作出有益探索。以包商银行为例,基于对金融业数字化趋势的判断,包商银行直接着眼于数字银行的运营特征来设计直销银行,在2015年8月正式上线国内首家数字银行业务平台“有氧金融”,率先实践直销银行2.0,并明确了“数字化、移动化、深度场景化”的发展方向。

  在深度场景化方面,包商数字银行嵌入到为客户在线生活提供服务的移动互联网应用场景中,将银行的账户体系、财富管理、消费信贷等产品和服务融入到互联网企业的业务流程中。例如,“十三五”期间,精准扶贫成为一类连接生产生活和金融需求的互联网应用场景,包商数字银行创新性推出的“精准扶贫马上帮”模式成功融入了这一场景。包商银行员工通过“精准扶贫马上帮”项目共出借资金1166万元,直接或间接帮扶了建档立卡贫困户112户、350余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除打造“精”和“准”的产品线外,业内人士还建议,中小银行作为本轮直销银行发展的重要力量,需形成行业合力,共同探索和摸索行业的发展路径。“通过建立中小银行直销银行联盟,实现联盟行间的信息、产品、资金、风控等资源共享,同时能够进行经验借鉴和互通有无,更好地满足客户金融需求,拓展直销银行的潜在市常”张明表示。(金融时报)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