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各类“宝宝”、P2P等偃旗息鼓 市民更青睐银行理财

2017-02-24 12:01:00 来源:长沙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4日讯 “我网投过P2P,也炒过股,感觉自己操作真的太辛苦,还不如买银行理财产品,不用想事靠得住!”春节过后,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维持在近两年来的较高水平,且各大银行推出的产品较多,这让市民投资者胡女士有了货比三家的快乐。胡女士告诉记者,她现在的资产配置有一半以上是银行理财产品,而且她发现了一个小秘密——通过网银购买可能还有意外之喜。

  分析

  稳健可靠受市民青睐

  “按照央行和银监会的相关规定,银行产品不能宣传保本,但‘刚性兑付’已成市场‘潜规则’,同时出于银行维护品牌的需要,不论投资收益如何,银行一般都会按照‘预期年化收益率’,在产品到期后将本金和收益兑付给投资者。”农业银行(行情3.26 -0.61%,买入)个金部的一位理财经理表示,尽管一些银行理财踩过“地雷”,甚至出现“飞单”,但亏损的概率极低,市民投资者只要不过于追逐高收益,铤而走险买杠杆型产品或一些代销产品,一般买到的银行理财产品是不会出什么问题的。

  近两年来,理财市场风云变幻,曾经红极一时的各类“宝宝”,插上“超高收益”的P2P等纷纷偃旗息鼓,普通投资者对于互联网理财产品的热情逐渐降温。与此同时,随着国内经济增速回落,各类理财产品的收益从2014年初开始连续下降,加之A股市场自2015年6月以来的调整,令市民感觉投资渠道更显狭窄。所谓“矮子里面选高子”,在这种市场背景下,稳健可靠的银行理财产品受到了投资者的青睐。

  市况

  城商行展示本土优势

  实际上,在储蓄率较高的国民心中,虽然各类产品花样百出出尽风头,但是银行理财产品的霸主地位并未被撼动,近年来第三方的统计数据显示,银行理财产品一直稳居老百姓(行情45.53 +0.13%,买入)最喜爱的理财产品前三名。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稳中有升,今年春节后的中长期产品收益基本维持在3.5%以上,不少股份制银行推出的产品收益达到4.5%左右,相对目前一年期定期存款1.5%的利率,无疑具有更大的吸引力。根据金融智选平台“融360”的统计,对1月份理财产品发行量在30款以上的银行进行排名,收益率排名第一的是汇丰银行,平均收益率高达5.78%。在收益排名前50的银行中,共有3家国有银行、7家股份制银行、6家农村商业银行和1家外资银行,其余33家均为城市商业银行,充分显示出本土优势。

  提醒

  关注收益别忽视风险

  选择银行理财产品是否只看收益呢?一位国有银行的理财分析师指出,收益率是吸引人的“硬指标”,但也不能忽视潜在的风险。就拿汇丰银行来说,其发行的基本都是结构性产品,挂钩黄金、外汇、股票、股指之类的高风险标的,预期收益率是一个较大的区间,“能否拿到高收益,要看产品期限的市场行情。”

  记者走访了本地多家银行,发现有不少产品受到投资者的关注。譬如光大银行(行情4.16 -0.72%,买入)的“阳光财富通”,每3个月开放申赎,实现财富阶梯式增长:持有3个月,预期收益为4.7%;持有至6个月,预期收益为4.8%;持有至9个月,预期收益为4.9%。不过,其起购点高达300万元,属于“土豪级”产品。

  长沙银行的产品则略显平民化,5万元就能买。其中,在售的“长安18期”期限92天,预期收益3.3%;“长盈28期”期限183天,预期收益4.4%,通过网银、e钱庄线上购买,则能获得4.45%的预期收益,按照5万元的起购金额,相当于送了一包香烟。(长沙晚报)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