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3年合计被罚20次 成都银行重返IPO也“难受”

2017-05-12 10:58:00 来源:经济导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2日讯 自今年年初张家港行(002839)实现A股IPO后,目前尚没有新的银行拿到批文,排队等待“进场”的银行队伍时有变化。根据最新的首发股票排队企业名单,成都银行已于4月28日重返排队名单,徽商银行“中止审查”,而盛京银行则处于“终止审查”状态。大部分正在排队的银行2016年财报情况较好,但刚刚重返排队名单的成都银行有些赶不上大部队步伐,营收和净利都出现下滑。

  证监会披露的最新信息显示,目前沪深两市处于正常排队上市名单中的银行共12家。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除了兰州银行与绍兴瑞丰农商行未在其官网上披露2016年年报外,其余银行2016年年报均已在各自官网上进行了披露。

  综合各家银行年报来看,大部分城商行的资产规模及净利润均在行业内领先。按总资产规模排列,前三名分别为哈尔滨银行、长沙银行和郑州银行。

  在盈利方面,除成都银行外的其他银行均较去年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有5家银行净利润增速在两位数以上,包括紫金农商银行、郑州银行、长沙银行、青岛银行、哈尔滨银行。

  排队IPO的银行中惟一一个净利下降的成都银行具体情况怎样?成都银行最新更新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14-2016年,该行实现营收分别为91.31亿元、89.59亿元和86.10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是35.52亿元、28.21亿元和25.83亿元,逐年下滑。

  除了财务指标不太理想,成都银行的内控管理也令人担忧,曾遭遇过多次监管处罚。

  招股书显示,2014-2016年成都银行因贷款支付管理不严、贷后检查不到位等违规,受到银监会派出机构处罚8宗,处罚金额合计259万元。其中,仅2015年11月份其支行就受到了四川银监局4次处罚,其中新津支行、锦江支行和高升桥支行分别被罚款30万元、20万元和30万元。另外,高新支行遭罚款10万元,并没收尚未清退的抵押登记费6.73万元。

  报告期内成都银行还被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处罚了6次,被罚金额共100.30万元,主要因该行未按规定报送统计报表、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等。

  另外,成都银行还因涉及咨询服务费质价不符等违规行为,遭到发改委等价格部门给予处罚6宗,处罚金额共计189.86万元。(经济导报记者 姜旺)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