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央行今开展800亿元国库定存操作 中标利率上行30个基点

2017-05-19 12:56:00 来源:中国证券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9日讯 据央行公告,今日开展800亿元3个月期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操作,中标利率为4.5%。该利率较上一期上涨了30个基点。

  央行并称,由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适中水平,今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今日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若计上国库定存的话,单日总体实现资金净投放600亿元。

  今日上午央行进行了2017年第二期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招投标,本期操作量800亿元,期限3个月(91天),起息日为2017年5月19日,到期日为2017年8月18日(遇节假日顺延)。今年第一期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定存招投标的存款期限也为3个月,中标总量600亿元,当时中标利率为4.2%。

  本期国库定存利率期限跨半年末,其利率上行,显示出在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适中的背景下,投标银行对国库定存资金的需求上涨。

  银河证券在近期报告中指出,央行有意对公众预期进行谨慎管理,不愿市场将当前流动性紧平衡的状态与加息挂钩,进一步加剧市场情绪出现较大波动。预计央行会进一步注重平衡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与市场流动性总体平稳的权衡把控,综合运用量价工具“削峰填谷”平抑市场流动性波动,在抑制资产泡沫过程中尽可能地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零净投放,资金面呈现紧平衡,资金利率整体上行。18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线走高。隔夜、7天和14天品种分别报2.7641%、2.8867%和3.4134%,分别上涨1.16个基点、0.47个基点和1.64个基点。

  存款类机构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多数上行。18日收盘,DR001、DR007和DR014的加权利率分别报2.7567%、2.9145%和3.8454%,均较前一交易日上涨。(中国证券网记者 王媛 金嘉捷)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