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较好地完成了保值增值目标——解码中投公司2016年年报

2017-07-12 17:02: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2日讯 作为中国的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一举一动在国内外市场上备受关注。中投公司7月11日发布的最新年报显示,中投公司境外投资净收益率按美元计算2016年为6.22%,与2015年的负2.96%相比,有了大幅提升。

  “中投公司去年业绩不错,较好地完成了受托资产的保值增值目标。”中投公司新闻发言人、公关外事部总监刘芳玉在年报发布会上说,去年全球地缘政治、经济形势、市场动荡,中投不仅实现了6.22%的境外投资净收益率,而且自营能力、队伍建设得到了长足发展,成立了直接投资平台——中投海外,给股东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中投公司财务部副总监李文平解释说,境外投资净收益率由负转正,一方面是由于中投公司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投资,另一方面是因为去年市场情况较好,特别是欧美公开市场投资回报率比较高。

  从中投公司近2200亿美元的境外投资结构看,公开市场股票占投资的大头,2016年底的占比为45.87%;另类资产占比也比较大,达到了37.24%;固定收益(债券)和现金分别占15.01%和1.88%。

  刘芳玉解释说,这次年报调整了全球投资资产类别的划分,将原有的长期资产、绝对收益改为另类资产。另类资产通常指公开市场股票、债券等传统资产之外的资产类别,包括对冲基金、私募股权、私募信用、实物资产等。“中投公司对另类资产进行了较高比例的配置,起到了良好的分散投资风险,获取长期稳定回报的效果。”

  中投公司的境外投资由中投国际和中投海外两个子公司共同承担。据刘芳玉介绍,中投国际2016年在公开市场投资方面,持续推进精细化管理和策略结构优化,提高超额收益获取能力;长期资产管理方面,共签约或审批48个私募股权/房地产/私募信用基金、跟投、直投项目,并对多个直投项目实施了退出或部分退出,取得了较好效果。“去年在主要房地产市场优质核心资产方面,中投公司做了一些令人瞩目的投资,目前看收益情况不错。”

  在关注度较高的对外直接投资方面,中投海外2016年完成投资决策的项目共计16个,涉及承诺投资额合计约50亿美元。中投海外进一步加大了对基础设施领域,特别是优质核心基础设施资产的投资力度,如英国国家电网配气管道资产、巴西石油公司东南部天然气管道资产、澳大利亚墨尔本港等。刘芳玉说,除了传统基础设施,中投海外还对高科技、医疗、农业等领域非常关注,希望能够得到更多优质投资机会。

  此外,中投公司下设的另一子公司中央汇金公司,18家控参股机构2016年在服务实体经济、支持经济结构调整中实现平稳健康发展,控参股机构建立健全多渠道资本补充机制。

  作为专门从事外汇资金投资业务的国有公司,中投公司的资金来源于外汇储备。2007年9月中投公司成立,2000亿美元注册资本金来自中国外汇储备,由财政部发行特别国债予以购买,注入中投公司。从这个角度看,中投公司的业绩直接关系国家和公众利益。

  中投公司成立近十年来,累计年化境外投资净收益率为4.76%,累计年化国有资本增值率为14.08%。截至2016年底,公司总资产超过8135亿美元。

  中投公司也在积极总结过去近十年来的运营历程,对历史投资项目进行回顾总结,研究建立长期绩效机制。刘芳玉说,一方面是资产配置情况,从组合和策略角度,有成功也有失败的;另一方面是直接投资项目,更能从中获得经验教训。相关工作会在9月份庆祝中投公司成立十周年时完成。

  在十年的关口上展望未来,中投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屠光绍在年报致辞中表示,中投公司将迎难而上、再接再厉,以专业的素养和进取的精神投身于激荡的国际金融市场,不断提升投资管理能力,努力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塑造稳健、专业、负责任和有声望的国际大型机构投资者的良好形象。(新华社记者 刘铮)

责任编辑:王国栋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