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俄罗斯最大民营银行来华寻商机

2017-07-12 17:04:0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2日讯 中国与俄罗斯两国之间的金融合作正在不断深入。近日,在俄罗斯驻华大使馆,一场专门为中国银行企业准备的对接会举办,主角是俄罗斯最大的民营银行——俄罗斯开放银行。

  “我们非常愿意为那些有在俄罗斯理财意愿的中国富豪提供服务。我们不仅希望在中国发展自己的金融生意,而且也希望助力中方的伙伴在俄罗斯做生意。”俄罗斯开放银行董事长EvgenyDankevich告诉记者。

  俄罗斯开放银行是俄罗斯开放金融集团最大的金融财产。这家拥有两万名员工的集团业务非常多元化,遍及交易所代理、保险业务等金融业务的方方面面。目前,该集团正和俄罗斯规模最大的俄罗斯保险公司合并。除金融业,该集团还拥有小型开采石油项目和原油加工项目,也拥有一些房地产开发项目。不久前,集团还购买了钻石产地。该集团在伦敦、纽约、塞浦路斯和香港设有分支机构。

  已有25年历史的俄罗斯开放银行是俄罗斯第四大银行,它在俄罗斯各地都有自己的分支机构,拥有412家办事处,遍及54个重要经济地区。开放银行以稳定的多元化业务结构著称,资本管理能力突出。该银行核心业务领域包括:企业银行业务、投资银行业务、零售银行业务、中小企业业务以及私人银行业务。此前,一个知名国际机构刚将开放银行评为俄罗斯最好的五家理财机构之一,这五家银行中只有两家是俄罗斯本土银行。

  “走过了这么漫长的路,我们在并购方面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独一无二的经验。”在发展过程中,开放银行曾合并了大约12家不同规模的银行。Evgeny Dankevich对记者表示。“最近几年我们取得的最大的成就是在数字金融方面。我们认为我们在国际舞台上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同时也能够给我们创造很大的收入。这些数字化项目都是采用最先进的、灵活性的、非常现代的管理方法,周期非常短,每个产品推出来非常快。”

  记者了解到,技术和数据是开放银行所拥有的一个非常大的优势。它在俄罗斯倡议建立了一个金融技术协会,旨在推广金融技术。目前正在推广的两个项目还得了奖。其中一个项目是不需柜台、可完全通过网络来提供远程金融服务。这个项目不仅在俄罗斯推广,也在全世界推广。“将来没有现代意义的所谓的银行家,只有程序的管理人员、客户他们之间的互动。”Evgeny Dankevich说。

  相比于其他银行,开放银行具有几方面优势:与其他俄罗斯大的国有银行相比,不受西方制裁的约束。同时是在所有地区都开展各项业务的大规模、现代化银行,而且从历史上看又有着丰富的并购交易经验。“因此,我们和所有合作伙伴都能很好地开展关系。”Evgeny Dankevich对于与中国银行业的合作前景非常看好。过去的一年,他可以感觉到,中方合作伙伴对其兴趣正越来越大。

  几年前,开放银行已经开始探索与中国的银行建立很好的合作关系。目前,它已与中国相当多数的银行建立代理账户往来关系,有的合作还是相当深入的。Evgeny Dankevich透露,他们与中国规模最大银行之一的一家银行共同进行区块链交易项目。“应该说,我们在推进合作的时候并不操之过急,慢慢地非常稳步地在向前走。”他表示。

  此番到中国,EvgenyDankevich的一个重要期望是推进贵金属交易,而开放银行是俄罗斯金银市场的领军者之一。“我们有能力也有意愿加大与中国的合作”,他希望在中国找到更多可靠的长期合作伙伴。

  黄金正在成为越来越有吸引力的替代储备货币。我国是全球黄金生产和消费量最大的市场。身为俄罗斯规模最大的黄金运营者,开放银行是第一家在上海黄金交易所进行交易的俄罗斯银行。

  记者了解到,最近一年,开放银行在上海交易所卖掉了四吨以上的黄金。它购买了总额为32亿美元的84.3吨金条,超过俄罗斯市场总量的三分之一。2008-2016年,还被金银经营者协会评选为“最好的银行”。

  俄罗斯经济因各种外部因素正发生各种变化,也出现了复苏的势头和趋向。“贵金属价格是与国际直接挂钩的,并不受俄罗斯国内经济风风雨雨的影响。我们做黄金的生意已有20多年的经验,发展非常稳定。”Evgeny Dankevich自信地表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俄罗斯进行黄金交易有独特的优势,中国的银行不需要欧洲或者其他第三国的中介人就可以直接参与到交易当中,没有中间人手续费,而且收黄金后进行结算,没有风险。

  扩大中俄两国之间的贸易额可以说是两个国家的战略任务。展望未来,Evgeny Dankevich认为,“金银市场上加强合作可以促使两个国家的战略任务有效解决。中俄银行之间可以发展多方面的互利性的合作。(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王国栋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