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央行周四续做3600亿MLF “缩短放长”抬升资金成本

2017-07-13 12:32: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3日讯 周四(7月13日),央行开展MLF操作3600亿元,期限为1年,利率持平于3.2%。同时央行未进行逆回购操作,当日有600亿元逆回购操作到期,此外还有1795亿元MLF到期。市场人士指出,央行此次开展3600亿元MLF,一次性续做了全月到期量,符合多数机构预期。从量价上看,体现了央行维稳流动性稳定的意图不变,从结构上看,“缩短放长”整体抬升了资金成本中枢,体现金融去杠杆的思路仍在延续。总体而言,在央行的呵护下,预计7月资金面将维持均衡状态。

  本周以来短期流动性已呈现收敛,大行出借资金的意愿有所下降,而面对今后一两周季节性、临时性等多种因素带来的流动性供求压力,央行重新调整公开市场操作(OMO)操作方式。继上一日重启公开市场操作后,7月12日,央行通过OMO实现净投放200亿元,为过去16个交易日以来的首次净投放。

  13日,面对600亿元逆回购和1230亿元6个月MLF、565亿元1年期MLF到期,央行一次性超量续做3600亿元MLF,而18日和24日还分别有395亿元1年期MLF、1385亿元6个月MLF到期,总体来看,MLF一次性续做全月到期量的同时,“缩短放长”抬升了资金成本。

  12日,市场资金面情况与上一日比较类似,早间略显紧张,午后逐步恢复至均衡偏松状态,全天资金供求大致均衡,宽松程度较7月上旬收敛。

  银行交易员称,昨日早盘大行融出不多,隔夜资金偏紧,公开市场小额净投放未能给资金市场带来明显改善,临近午盘供应逐步恢复,机构融入需求陆续得到满足,午后资金面均衡,有融入需求的机构平盘较容易,靠近尾盘已有少量隔夜减点融出。

  昨日银行间中短期限回购利率纷纷走高,其中隔夜回购利率小涨近4BP至2.73%,代表性的7天回购利率上行近7BP至3.11%,跨月的21天品种上行12BP,更长期限的资金因需求不多,利率不同程度走低。

  今日银行间1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55%,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6495%;银行间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65%,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8064%。

  在流动性还不太紧的时候,央行及时重启净投放,还是引发了对货币政策遐想,尤其是在央行公布6月M2增速进一步下滑后,市场对未来货币政策放松更增添一份期待。

  央行12日公布,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63.13万亿元,同比增长9.4%,增速较上个月进一步下滑0.2个百分点,并创出有数据纪录以来的新低值。2017年,M2增速目标预设为12%。

  M2增速继续下滑,一方面反映出金融去杠杆继续显现成效,进一步增加倒逼压力的必要性相应降低,另一方面也为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提出一定要求。研究人士指出,M2增速目标虽非硬约束指标,但M2增速作为经济的领先指标,其持续偏离目标值特别是持续下行可能会带来经济增速和通胀的回落,低到一定程度会触发货币当局进行反向调控。中金公司研报称,历史上,当M2增速明显低于目标值时,大多会看到监管政策放松。

  中信建投证券则表示,总体看,6月新增信贷继续超预期增长,仍然是新增社融的主要部分,进而推动社融高于预期。尽管货币低速增长,信贷较大增加体现了通过盘活资金存量以支持实体经济的边际改善。这有助于在防范资产泡沫风险的同时,改善实体经济的流动性。在这种边际改善下,货币政策放松的必要性也随之减弱。

  华创证券也点评称,综合来看,6月金融数据反映出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依然旺盛,银行表内资产配置向信贷倾斜的趋势进一步明朗,这都是符合政府金融去杠杆的要求和初衷的。未来低M2,高信贷/社融或将成为常态,在这样的背景下,央行没有进一步宽松的必要,也有进一步强化监管的底气,货币政策稳健中性、金融监管稳步推向深入将是下半年央行政策的主基调。在这样的背景下,债市也很难有趋势性的机会。(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