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流动性转机利好债市 机构的“钱包”捂不住了

2017-07-14 09:08:00 来源:一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4日讯 随着资金面稳中向好,利率逐步见顶回落,信用债配置成了机构们的关注重点。在跟踪调查高收益债时,可以发现利率在6.5%以上的债券四月份比比皆是,但六月份以来这样的高收益债明显减少,信用利差压缩了很多。从发行结果上来看,取消发行的债券也在明显减少。同样的,利率债的配置需求也不小。

  不过,要谈到“债牛”还言之过早。资金面中长期仍不明朗,投资经理的警惕性并没有丢。尽管企业近期发债利率有所回调,但债券融资成本还要看基准利率走势,随着高收益债券逐步减少和信用利差逐渐压缩,信用债利率短期还有回落的可能,但大幅下行空间有限,企业发债融资成本难有太大变化。

  短期债券吸引力较大

  “最近配置压力太大,研究员们都要忙疯了。”一位买方分析师对记者感慨道。

  随着MLF的如期超量续作,七月资金面继续企稳几无悬念。7月13日,央行开展3600亿元MLF (中期借贷便利)操作,期限均为一年,利率持平于3.20%。当日有1795亿元MLF和600亿逆回购到期。7月共计3575亿元MLF到期。

  包括银行、证券、基金等在内的多位买方人士对记者表示,近期货币市场普遍宽松、资金成本明显回落,配置压力也随之增大。

  记者了解到,此前市场预期利率很难见顶,机构预期流动性即使转好也是谨慎乐观,仓位多数放的比较低。随着债券利率见顶回落,机构们也纷纷忙着选择标的加仓。

  除了配置压力外,债券利率绝对水平“迷人”是第二个原因。回顾四月和五月的发行历史,债券发行利率节节攀升;另外,六月短端利率高企也带来了配置价值。

  长江证券固收总部投资二部主管张睿博士对记者分析到,当前来看,债券的绝对收益率相对较高,具有一定的配置价值,但是考虑到基本面、政策等的不确定性,三季度市场交易性机会可能会大于配置型机会。

  中信证券固收研究员吕品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在跟踪调查高收益债时,可以发现利率在6.5%以上的债券四月份比比皆是,但六月份以来这样的高收益债明显减少,信用利差压缩了很多。另外,流动性与监管因素,导致银行发行大量存单,这些存单的利率也比较有吸引力;叠加流动性紧张,驱动短端利率上行,期限利差很平,短期债券吸引力比较大。

  信用债如此,利率债的配置需求也不小。以银行为例,有大行人士透露到,由于很多委外到期赎回后不再续作,仍需要寻找合适的投资标的,能同时满足流动性和体量的,国债和国开债自然是不二之选。

  弃发债券明显减少

  从发行结果上来看,取消发行的债券也在明显减少。

  与四月千亿规模的弃发债券相比,五月和六月取消发行的债券则显得少了很多。五月取消发行债券不足600亿,6月弃发的债券则更少,仅为276.3亿。吕品表示,取消发行减少主要在于利率回暖,市场情绪变好,机构申购意愿变强。

  从刚刚过去的六月也可以看出些端倪,尽管公司债和企业债发行仍显颓势,中票短融发行则显得顺畅了很多,六月发行量同比基本持平。

  一位资深投行经理对记者透露,公司债方面,AAA级债券由于能够进质押库一直比较受捧,近期流动性的改善所带来的变化主要体现在AA级债券认购度的提升。短融中票方面也是如此,大的“金主”对高收益债的偏好整体也有所提高。

  吕品认为,相比于二级市场上不连续的成交,一级市场的发行利率更能体现信用债利率的真实水平。第一财经记者根据wind资讯统计,近几个交易周以来,新券的发行利率正在稳步回落。

  企业债发行利率方面,六月、七月已连续录得两个月回落,中票、短融、公司债发行利率也有所回落,其中,公司债发行平均利率已经回落至5%下方。

  建行-万得银行间债券发行指数显示,6月12日以来,债券市场发行利率在不断下行,近一个月以来利率回落了近10%。

   

  短期来看,债券最难发的时候似乎已经过去了,六月以来,债券销售们似乎又能开足马力跑客户了。

  谈“债牛”言之过早

  虽然有配置需求,但机构的久期策略并没有轻易拉长。多数接受记者采访的投资机构表示,后市分歧太大,长期债券投资仍保持谨慎,虽然部分机构会适当拉长一点久期,但两年及以下的债券仍是首选。

  张睿认为,“现在收益率曲线比较平坦,期限利差的保护不明显,考虑到未来监管和基本没的不确定性,我们建议采取中短久期的策略。”除了期限以外,债券评级和主体的资质仍是投资经理们的关注重点。很多投资经理仍会优先选择地方国企和央企所发行的债券。另外,根据记者了解,机构对城投债的认购热情也有所回暖。

  债市走出“凛冬”就是牛市吗?卖方观点仍有巨大分歧。“空头”们普遍认为,欧洲央行正推出紧缩,这可能会带来外部压力,下半年牛市难现;但九州证券、方正证券等机构则认为,经济基本面有下行压力,债券市场慢牛可期。

  张睿表示,对下半年的债券市场持谨慎乐观的态度,看好三季度的交易性机会和四季度可能的配置型机会。考虑到当前基本面和政策面都存在不确定性,市场可能会维持宽幅震荡,收益率整体小幅向下的态势,但是对于慢牛的判断,现在还很难得出结论。

  值得注意的是,买方投资信用债不愿过度拉长久期,单看这一点,就已经与前两年的“债牛”出现了根本性差异。

  业内人士认为,经过去年年底那“一劫”之后,在信用债方面,机构借短放长的动力也减弱了。资金面中期告稳,但长期仍不明朗,在配置压力面前,投资经理的警惕性还是没有丢。

  从企业发债成本角度,吕品对记者分析到,企业近期发债利率确实有所回调,但债券融资成本还要看基准利率走势,随着高收益债券逐步减少和信用利差逐渐压缩,信用债利率短期还有回落的可能,但大幅下行空间有限,企业发债融资成本难有太大变化。(据一财网)

责任编辑:王国栋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