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美元疲软、新兴市场“吸金” 人民币空头暂退

2017-07-14 09:13:00 来源:一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4日讯 近期,海外交易人士对于人民币持有一种较为矛盾的心理——一方面,人民币随着美元持续疲软而逐步走升;另一方面,强美元周期未完、中国库存周期见顶的双重预期,总令人对未来的汇率走势心存疑虑。

  7月13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走强66点,报6.7802;7月12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大涨115个基点,报6.7868,为6月30日以来最强升幅。这主要分别因为美联储对加息的鸽派表态和特朗普“通俄门”风波的再现。而在6月的很长一段时间里,美元一路从97跌破95,此后持续徘徊在95上下。7月12日,加拿大央行宣布加息25个基点,打响了非美国家加息的第一枪,这似乎也利空美元。

  “最近离岸空头(借人民币做空)基本消失了,做不动了。”德国商业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师周浩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逆周期调节因子只是调控中的一个技术性手段,主要还是对资本外流做了一定的审慎管理,缓解了人民币贬值预期。

  在他看来,人民币一年期贬值幅度或在2%,但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仍有可能震荡走强,“强美元周期的复出要等到美国通胀走强,只有通胀回稳了,大家对加息周期的信心才会更强,否则美元短期很难提升。”

 

  美元暂疲软,资金回流新兴市场

  中外主流机构纷纷认为,上半年全球资金从美国流入欧洲市场和新兴市场,而这一趋势仍将持续。这种资金的转向也部分解释了,为何美元指数从今年的巅峰103.8一路跌至当前的95.51(截至北京时间7月13日18:20)。

  “美元在目前95上下的位置,暂时看不到有特别的利于美元的基本面的预期。只能说目前重要的技术支撑,尤其是下面的94.3的价格,将是多头的最重要的一道退守的防线。这个位置不可以破,如果破了94.3,美元将打开更多的大级别下降空间,甚至越跌越深。”KVB昆仑国际首席外汇分析师魏巍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另外,加元在接下来的基本面会更好看一些。加拿大央行近期加息,数据还显示加拿大10月份再次加息的概率目前超过60%,加元可以被持续看好,情况似乎暂时对美元不利。”他称。

  同样,周浩也认为,强美元周期的回归仍需等待。他对记者表示:“在美国通胀比较低的情况下,多数国家对美国还是存在贸易顺差的,这就说明了资金仍流入非美国家,因此美元短期很难提升。只有等通胀回稳了,大家对美国加息周期的信心才会更强,才会贸易逆差以外的另一面,就是美国的利差要比其他国家高。否则,在美国存在贸易逆差、同时全球经济同步好转的背景下,资金还是会青睐非美经济体。”

  值得注意的是的是,近期的一系列事件也导致美元承压。

  北京时间7月12日晚间,美联储主席耶伦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作证,她表示今年再加息一次是合适的,但她也提及,“如今联邦基金利率低于中性利率,但由于中性利率当前可能大幅低于历史均值,因此进一步加息的幅度也将小于历史水平。”

  这也导致机构对其表态的解读是,耶伦对加息的态度偏鸽派,认为加息空间不大,因此这可能意味着9月加息的可能性降低。这一预期也使得美元走弱。

  7月11日,“通俄门”再遇剧情反转。特朗普长子公布邮件透露特朗普大选期间接触俄罗斯律师,致使特朗普重陷“通俄门”风波,导致美元指数下滑,也增加了投资者的避险情绪,黄金、白银纷纷收涨。

  再来,此前推动美元疯狂上涨的美国刺激政策预期目前仍未落地,而这一因素将来对美元的影响将超过加息。

  去杠杆持续,人民币仍走稳

  今年以来,在海外局势好转叠加中国央行的宏观审慎管理下,人民币累计上涨逾2%,但近期不乏外媒引用外资交易员的话称,“中国投资者最近几周一直在关注未来几个月可能拖累人民币走低的因素。”

  不过,各大机构也纷纷认为,在更趋市场化的背景下,人民币宽幅波动实属正常,当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稳定在6.8左右,单向贬值预期已基本扭转。5月末,外汇储备余额恢复至30535.7亿美元,环比继续增加240亿美元,已连续四个月回升。

  此外,也不乏海外人士质疑,央行此前引入的“逆周期调节因子”在某种程度让造成了困惑,也有人质疑这是市场化进程的一种倒退,人民币可能又将回到盯住美元的老路。

  不过,中国央行参事盛松成此前就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逆周期因子本身是一个很好的手段,为了校准和稳定汇率预期。一般来说,在货币强势升值的时候,几乎没有人认为会有贬值的时候,反之亦然。因此逆周期调节因子的作用就是,掺和一点东西让汇率升值的时候上升得慢一点,在贬值预期强的时候,让中间价稍作缓冲,避免羊群效应,我觉得这对于预期管理很重要。”

  “举个例子,人民币升值时期,如果当天从6.8升值到6.7,原本第二天中间价应该是6.75,但现在可能是6.76或6.77,就升值得慢一点,改变人们的单边预期以及减少了中间价的可预测性。”盛松成告诉记者,当年次贷危机得爆发部分就是因为顺周期操作,因此预期管理不可忽视。

  归根结底,汇率是一国经济健康程度的体现,经济基本面强则汇率强,因此人民币的长期走势仍取决于改革进程的演变。

  眼下,中国的去杠杆进程仍在持续,外资机构普遍对该进程的解读较为乐观,认为利好长期经济健康度。野村中国股票研究主管刘鸣镝对记者提及:“尽管金融去杠杆可能产生相对下行风险,但情况似乎比想象的好。外资当前对政治、经济相对稳定的中国市场似乎兴趣更大了。”

  去杠杆的成效已经在金融数据中得以体现。同业存单和理财产品的发行量持续下降,央行公布的金融数据显示,5月末M2同比增长9.6%,罕见跌入个位数,比上月末低0.9个百分点,这一态势在6月持续(M2+9.5%)。从派生渠道来看,非银非标派生渠道和债券派生渠道明显收缩;同时,6月企业贷款上升6952亿,其中中长期上升5778亿,企业信贷需求旺盛,这既体现了经济弱复苏带来融资需求改善,也反映了强监管之下,表外融资表内化推升需求。(据一财网)

责任编辑:王国栋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