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豪掷近10亿元 齐鲁交通接盘莱商银行

2017-07-14 10: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4日讯(实习生 庞亚茹 记者 王国栋)今日,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浦发银行.600000.SH)披露了关于所持莱商银行股权转让完成的公告。自此,浦发银行在持股近9年后,清仓莱商银行全部股份,而受让方齐鲁交通发展集团(下简称:齐鲁交通)成为第一大股东。 

  豪掷10亿成最大股东 

  公告中称,浦发银行于2016年527日召开的第六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转让莱商银行股权的议案》。经中国银监会山东监管局批准,该行转让所持莱商银行股权的交易于2017712日完成交割。交易标的为该行所持有的莱商银行18%股权,交易价款为人民币9.792亿元。转让完成后,浦发银行不再持有莱商银行的股权。 

  资料显示,浦发银行于今年2月4日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转让其持有的莱商银行全部3.6亿股股权,挂牌价9.79亿元。59日,齐鲁交通宣布摘得浦发银行转让的莱商银行股权,总交易金额9.792亿元。 

  接盘后仍存风险 

  记者了解到,莱商银行在2016年、2015年、2014年营业收入分别为为71.6亿元、20.4亿元、21.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亿元、2.16亿元、5.12亿元。虽然2016年较2015年的财务状况有所改善,但是与2014年实现的5.12亿元净利润相比,下滑依然明显。不难看出,浦发银行此次出清莱商银行,实为后者近年来经营陷入困境。 

  此外,莱商银行资产质量的表现也难言乐观。20165月,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将莱商银行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根据报告数据显示,莱芜地区以钢铁行业为主,莱商银行受到钢铁行业等过剩产能行业拖累,不良率高企,净利润下滑。此外,纺织、造纸、采矿以及煤炭等非钢行业也出现不良率上升的现象,莱商银行在莱芜地区的不良率已经达到7.39%。 

  此外,截至2015年末,莱商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0.43亿元,较年初增加6亿元,不良率2.72 %,上升1.31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10.41%,较上年下降1.46个百分点,成为影响净利润的主要因素。 

  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是山东省政府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投融资平台,省内重大交通项目的投融资主体,致力于创新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体制,进行融资模式多元化、市场化、规范化的重要探索,不断引导和撬动各类社会资本参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