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法兴首席中国经济师姚炜:去杠杆“阵痛”难免却仍将持续

2017-07-18 09:37:00 来源:一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7日讯 法兴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师姚炜日前在北京向记者表示,去杠杆的“阵痛”是难免的,金融去杠杆还是会影响到实体经济,例如房地产市场,既具备着金融属性,也具备着实体经济属性。但是总体来看影响的显现可能会比较滞后;她预测,下半年整体的信贷条件也许不会比上半年更紧,但仍不会放松,去杠杆仍将持续。

  三线城市房市仍有潜力

  央行近日公布了2017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2017年上半年,住户中长期贷款增加2.82万亿元,同比增长约7.6%。

  姚炜称,目前中国的房地产销售增速几乎没有下降,且房地产投资势头良好。虽然国家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在北京等一线城市确实起到了作用,销售下滑情况比较明显,但是三线以下的小城市表现非常突出,且随着城镇化的发展,小城市的楼市有较大的发展潜力。

  自去年开始,面对高速增长的房价,政府出台了非常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包括限贷、限购、整顿中介、延长办理时间等多种措施以限制需求,尤其是投机型需求,导致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的房价涨幅出现明显收窄甚至下降。对比来看,三四线城市的房价仍上涨较快。

  对此,姚炜表示,以上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楼市调控政策并未在小城市执行或最近刚刚执行导致效果尚未显现;二是整体信贷环境的支持,尤其是按揭贷款,仍未出现明显下滑,包括6月金融数据中的住户中长期贷款的增长还是很高,因此为小城市房地产发展提供了动力。

  姚炜认为,从长期来看,在城市圈周边,尤其是长三角、珠三角或与产业链同步发展的小城市的楼市发展前景更好。“但是,房价高速增长的情况是不可持续的,具体到何时不能继续,最重要的还是要取决于整体的信贷环境。”她说。

  金融去杠杆迫在眉睫

  法兴银行的研究表明,在目前的金融体系中,有很多资金在金融体系内空转,并没有到实体经济中,起到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因此从政策角度,必须进行金融去杠杆,因为银行的表外业务和理财产品的业务模式,都是借短资金去做长期的、风险较高的投资,资本准备不足,且部分业务绕开金融监管,一旦流动性发生问题,会造成金融体系的失控,危害国家金融系统的稳定。

  姚炜认为,很多人把理财产品看成是银行存款的想法是完全错误的。因为正规的存款有存款保险体制的支持,但理财产品没有,且理财产品购买门槛极低,往往只要几千元人民币,因此购买的人极多,一旦出现问题,将成为不可忽视的社会问题,这也是政府坚持金融去杠杆的一个原因。

  但是她也承认,去杠杆的“阵痛”是难免的,金融去杠杆还是会影响到实体经济,例如房地产市场,既具备着金融属性,也具备着实体经济属性。但是总体来看影响的显现可能会比较滞后;她预测,下半年整体的信贷条件也许不会比上半年更紧,但仍不会放松,去杠杆仍将持续。

  稳固去杠杆可以“稳”人民币

  2016年,人民币经历了较大幅度的贬值,资本外流压力加大。2017年上半年,诸多机构都对人民币汇率做出了较为悲观的预测。但是随着近期人民币汇率的持续走高,市场情绪由悲观转为乐观。对此,姚炜认为,除了美元的持续走弱、中国经济的复苏之外,稳固的金融去杠杆将有利于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去杠杆后,债券市场泡沫缩小,市场利率上升,中美利差缩小,因此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支撑。”她说。

  法兴银行的研究表明,2016年资本外流压力大,跟国内的资产价格泡沫是息息相关的,而资产价格的泡沫又是与过去几年通过信贷的高速增长来拉动经济增长的经济模式相关。一旦信贷高速增长,越来越多的货币被创造出来。而国内资产的高价格,驱使老百姓对资产配置进行调整。数据显示,中国私人的海外资产的增速和过去几年的国内负债增速、M2(广义信贷)增速是同比的,这表明,不管有无资本监管,不管经济增长是好是坏,每年大家都会把一定比例的钱拿到海外进行资产的配置,姚炜认为这才是人民币贬值的结构性和根本性问题,因此若减轻人民币贬值压力,关键在于能否改变经济增长模式和可否控制杠杆。

  而对于人民币汇率参考一篮子货币,姚炜认为参考一篮子货币是汇率制度过渡中的一步,所谓的一篮子,就是国家对自己对汇率没有决定权,而是由其他货币走高或走低计算得出的,这对于一个大国来说并不适合,这也解释了人民币汇率“逆周期因子”的加入,因为国家的经济周期才应该对汇率有影响。因此她预测,2019年国家可能不会把一篮子货币放在如此高的位置,随着汇率波幅的放开,汇率将由经济体自己作出调整。(据一财网)

责任编辑:王国栋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