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中央结算公司总经理陈刚明:考虑对境外机构先放开逆回购

2017-07-21 10:12:00 来源:一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1日讯 7月20日,中央结算公司总经理陈刚明在“2017债券年会”上表示,总的来说,我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越来越多的国际多边组织、境外金融机构陆续来华发债,境外投资者可通过直接开户、结算代理、合格境外投资者、“债券通”等多种渠道,便利地参与境内债券市场,其持有的债券规模也稳步扩大。

  但是,我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伴随债券市场对外开放进入新阶段,中国债市需要开放升级再出发。可以考虑对境外机构先放开逆回购,再在控制杠杆的前提下放开正回购。

  推好用好风控工具

  陈刚明认为,债市要站稳脚跟,要通过用好风控工具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

  陈刚明回顾到,近年来,我国经济增速放缓,一些被高增长所掩盖的结构性矛盾、体制性问题逐渐暴露;另一方面,国内外形势更加复杂,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增多,且随着金融创新的不断深化,跨行业、跨地域的风险隐患有所抬头。上述因素共同作用,导致现阶段金融风险积聚较快,外溢性较强。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防控金融风险被列为三项重要任务之一,凸显当前风险防控的迫切性。近年来,债市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利率风险等爆发频率、程度有所加强,且往往相互交织,如不能妥善处理,将制约市场作用的有效发挥,影响债券市场长期稳定发展。

  陈刚明认为,债市要站稳脚跟,关键是要夯实债市稳定的市场化制度基础,推好用好风控工具,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

  一是加快引入安全和效率更高的流动性工具,推出三方回购和中央债券借贷机制,优化流动性风险管理,这也是国际标准所推荐的;二是持续完善信息披露和信用评级制度,深化以信息披露为本的债券发行机制,使市场阳光透明,使信用风险可判可信;三是健全规范化、法制化的信用风险处置制度,优化完善市场约束机制和风险分担机制,加强监管协调,维护投资人合法权益。四是不断健全债券收益率曲线,特别是作为市场基准的国债收益率曲线,持续完善反映债券市场运行状况的价格指标体系,并以此为抓手,做好市场杠杆及风险监测相关工作;五是持续完善担保品管理机制。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债券担保品作为市场“流动性中枢”和“风险管理中枢”的功能发挥得还不够,应继续深挖其应用领域、扩大应用规模,并实现逐日盯市,提升整个市场的风险管理水平;六是稳步拓展利率、汇率、信用风险对冲工具的应用,增强市场参与主体抵抗风险的能力,提高市场发展的稳定性。

  考虑对境外机构放开逆回购

  陈刚明指出,就现阶段而言,我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债市开放需要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继续升级。

  一是交易工具的升级。可以考虑对境外机构先放开逆回购(可融出资金),再在控制杠杆的前提下放开正回购(融入资金);有限度地放开债券借贷,降低跨境结算头寸调度不足的风险;在主要用于套期保值的前提下适度放宽境外投资者风险对冲工具的使用。

  二是入市渠道的升级。香港“债券通”安排,是通过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带动市场开放的一种模式,它与境外机构直接入市形成互补。目前,一些境外金融基础设施表示出与境内基础设施合作的积极意愿,未来可探索更多的中央托管机构互联渠道和互联机制。

  三是自贸区债市的创新升级。自贸区债券市场也是市场开放的重要突破口。应创新自贸区债券发行机制,让境内外发行人可以在一个更加灵活便捷的环境中,面向全球募集资金;并创新推出“一带一路”跨境发行框架;同时,使进入自贸区的境内外投资者参与更多的风险对冲工具。这样,让自贸区真正发挥金融试验田的作用,成为连通在岸和离岸市场的重要桥梁,同时也可以夯实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提升其影响力和竞争力。通过多点开花、多路并进,努力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开放格局,才能将我国债券市场开放推向更高层次。(据一财网)

责任编辑:王国栋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