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货币政策转向?央行会议通稿仍保留“中性”俩字

2017-07-26 14:0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6日讯 最近被市场广泛解读的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已去掉“中性”两个字,甚至有人认为央行的货币政策已发生了转向。昨天央行官方网站上发布的2017年中国人民银行分支行行长座谈会通稿上,关于货币政策的表述仍然使用的是“稳健中性”字样。据中国经济网记者观察,在18日央行学习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的会议上,关于货币政策的表述也是“保持稳健中性”。

  中国人民银行分支行行长座谈会的通稿强调,创新调控思路和方式,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控总量的关系,保持货币信贷适度增长和流动性基本稳定,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值得注意的是,在7月14日到15日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关于货币政策的表述,只有“稳健”没有“中性”两个字。在24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关于货币政策的表述也是“稳健的货币政策”。

  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提法最早出现在2016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2017年初央行在发布《2016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也首次采用了“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的表述方式。

  关于货币政策“稳健中性”和“稳健”的区别,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指出,从学术层面来看,货币政策永远都应该是稳健中性的。从历史上来看,两种提法中国都有,金融工作会议中去掉“中性”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会更积极,相反可能会更加考虑到风险,考虑到和实体经济的协调发展。我国的货币政策没有转向。中信证券明明研究团队也认为,不要纠结于货币政策的“稳健中性”还是“稳健”,关键应当理解央行的操作及调控要求。

  央行行长周小川关于货币政策的“阶段”曾在2016年3月12日的记者会上有过专门论述。他说,货币政策总共分五个段:一个叫宽松的货币政策;一个叫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中间为稳健的货币政策;再就是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以及从紧的货币政策。(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常艳)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