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渣打银行丁爽:去杠杆长期看利好中小企业融资

2017-08-10 08:41:00 来源:一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0日讯 昨日,渣打银行大中华区研究部主管丁爽在北京一场论坛上表示,目前中国正在进行的金融去杠杆、经济去杠杆短期内可能会减少银行授信额度,但长期看有利于中小企业降低债务水平,参与“走出去”战略。

  根据渣打银行公布的数据,2016年,中国债务占GDP的比重与其他国家相比并不突出,但企业债务数据在所有国家中排名第一。

  丁爽表示,目前中国正在进行的金融去杠杆、经济去杠杆,短期来看可能会减少银行对企业的贷款额度,增加中小企业获得资金的难度,对实体经济有短暂影响,但从长期来讲,中小企业仍将从中获益,降低融资难度,并获得更多资金走出去并参与“一带一路”进程。

  虽然7月的“渣打中小企业信心指数”出现反弹,但仍低于前两个季度的平均值,中小企业的信贷状况仍不理想。由于金融部门高杠杆、资金空转等问题抬高了资金成本,一些中小企业从银行获得贷款有难度,往往选择通过影子银行等渠道来获取所需的资金。

  丁爽认为,今年强调去杠杆主要是因为中国今年经济增长比较稳健,各个前瞻性的经济指标显示,中国经济不存在硬着陆的风险,达到全年6.5%的增长目标问题不大,这为去杠杆提供了窗口和条件。

  “‘稳定’仍为2017年的总基调,过度的、无序的去杠杆不会出现,而是将以温和的去杠杆为主,先把杠杆上升的速度降下来。”丁爽称。

  “渣打中小企业信心指数”显示,中国中小企业的新出口订单指标由6月的53.2进一步降至7月的52.5。由于外需仍显疲软,中小企业仍需不断落实“走出去”战略并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

  受“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今年前六个月,中非贸易额达853亿美元,同比增长19%,扭转了2015年以来的负增长态势。而中小企业在中非贸易中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不过,兑付风险高、信用证接受难两个困难制约了中小企业在非洲的业务拓展。

  渣打中国华东区总经理、渣打中国中小企业金融部主管庄澔介绍称,渣打银行全球网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高度重合,在非洲的16个国家设立了直属机构,在其中许多国家运营超过100年,可接受当地信用证开证银行总数达144家,帮助中国中小企业开拓新市场,实现“贸易畅通”和“资金融通”。

  外汇风险也是中小企业拓展海外业务时面临的主要风险之一。丁爽预测未来人民币相对一篮子货币仍将保持稳定,但是兑美元汇率可能会有小幅度的贬值,因为预计到2018年年中,美联储或将加息三次,且于今年年底进行缩表,因此美元有走强的基础,但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不会贬值到今年年初时的水平。(一财网)

责任编辑:王国栋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