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离岸期债12月“下架” 港交所称新利率品适时推出

2017-08-10 08:54:00 来源:一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0日讯 香港交易所8月9日表示,正全面准备与债券通相配套的风险管理工具,考虑在2018年适时推出,而国债期货试点计划将于12月份到期后暂停。

  配套衍生品呼之欲出

  8月9日,香港交易所发布2017年中期业绩。报告期内,港交所综合收入及其他收益同比增长10%,达62.03亿港元,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亦同比增长17%至34.93亿港元。

  港交所在报告中透露,视乎监管框架的发展,香港交易所将会在2018年考虑适时推出新的人民币利率产品。鉴于债券通已于2017年7月3日正式开通,香港交易所正全面准备与债券通相配套的风险管理工具。

  一位券商自营人士近日对记者透露,短期内外资配置信用债意愿较低,原因之一就是利率和信用的对冲工具尚未开放。

  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邹迎光近日表示,作为交易商,和机构进行产品交易过程当中深刻地感受到,他们对于风险对冲交易的需求是非常大的。他们谈到每一笔交易的时候都要去想怎么对冲它的利率风险、汇率风险和信用风险。目前对于大多数外资机构来说还不能参与衍生品交易,因此,要逐步开放外资机构参与境内衍生品的交易,先以风险对冲和套利为基础,逐步地开放。

  离岸国债期货将暂停

  港交所称,由于进一步发展在港上市的内地标的离岸衍生品需要更明确的两地监管要求及合作,香港交易所决定于 2017年12月合约到期以后,暂停国债期货试点计划。香港交易所不会于12月的合约到期后发行后续合约。

  港交所强调,为免生歧义,现有的国债期货合约月份(即2017年9月与2017年12月的合约)将不受影响。

  截至发稿,港交所国债期货HTF1709跌0.07%,报97.10,成交24手;将于12月份到期的HTF1712报96.866,截至发稿无成交。(据一财网)

责任编辑:王国栋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