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玩转科技 拿下3000亿元信贷余额

2017-08-18 09: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财经8月18日讯 继卡量破5000万大关之后,广发信用卡信贷余额于近日突破3000亿元,成为“3000亿俱乐部”的一员。进入这个俱乐部的成员,有的是凭借大规模的体量,有的是靠不计成本的市场投入,广发信用卡则是以科技拿下3000亿元信贷余额。 

  业内人士指出,国务院去年发布了《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提出“促进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建设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金融科技将成为继互联网金融之后的又一个风口。未来信用卡行业的竞争,不在规模,也不在具体的业务,而是金融科技的较量,银行传统优势与新科技融合得越好,越具有强大的竞争力。 

  早在金融科技浪潮袭来之前,广发信用卡就通过“金融+科技”实现客群年轻化战略,并凭借对新科技的探索和应用持续优化互联网时代年轻客群的用卡体验。如今,广发信用卡与金融科技早已变得亲密无间,人工智能、生物识别、云计算等一系列前沿科技已经融入广发信用卡各项业务中。  

手机即卡 开启无卡支付时代 

  信用卡的本质是账户管理,卡片只是其形式体现。广发信用卡很早就意识到这一点,并且深信利用科技做好账户管理,为客户提供便利、安全的用卡体验才是信用卡的核心竞争力。 

  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广发信用卡最早在业内进行虚拟卡的尝试,打造无卡支付平台。广发无卡付利用移动支付技术实现手机即卡。在便利性上,“无卡付”已在苹果、三星、华为、小米、魅族等各个手机平台得到最大化的兼容,可以闪付、扫码支付以及被扫支付,支持小额免密,充分满足不同客户的移动支付需求。 

  对于客户来说,无卡支付的体验不仅要求便捷,更要求安全。广发信用卡将Token技术运用在无卡支付中,使用虚拟信息代替用户原有的银行卡卡号,即使扫到“有毒”的二维码也不怕个人账户信息泄露。此外,还推出“交易开关”平台,可一键开启或关闭线上交易、境外交易功能并设置交易限额,360度保护客户用卡安全。 

  在探索应用移动支付技术的同时,广发还把智能穿戴技术与信用卡相结合,推出G-Force智能手环,将科技延伸到公共出行、运动、健康监测、慈善等场景中。G-Force智能手环业内首创“空中充值”,实现了随时随地在线为交通应用充值,免去了排队和等待的麻烦,为客户的生活和出行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年轻群体追捧黑科技 

  对科技创新的追求自然而然会吸引随时关注技术、喜欢尝试新事物的年轻人。伴随互联网成长起来的一代更习惯场景式、体验式的消费方式,广发信用卡顺势推出“发现精彩”APP,利用科技为年轻人搭建场景消费平台。作为广发信用卡的官方APP,它不只有金融服务的功能,而是通过“信用卡管理”、“生活服务”、“优惠活动”等板块覆盖年轻人吃、喝、玩、乐、行等各种消费场景。 

  广发信用卡“发现精彩”APP上线一年用户数已突破500万,其中70%以上是22-35岁的年轻用户。为了进一步优化年轻用户体验,“发现精彩”APP不断利用科技做“减法”。传统注册输入信息太多,“发现精彩”APP只需一个手机号就能完成注册;密码登陆既麻烦又容易泄漏,“发现精彩”APP采用生物识别技术,通过指纹、手势便可直接登录。这些细节的创新,充分满足了年轻用户对“速度”、“便捷”的要求。 

  “黑科技”加持下的广发信用卡不仅收获了已有年轻客户的好感和粘性,也吸引了在校大学生的关注。今年,广发信用卡针对大学生群体推出专属信用卡——广发摆范儿卡。该卡是一张真正意义上的虚拟卡,卡片全程线上申请,当天即可开通使用,通过与高校周边线下商户及大牌电商的合作,覆盖大学消费的各类场景。在当前监管部门呼吁“正规军”进入校园提供金融服务之际,广发信用卡以年轻化战略的优势积极响应监管要求。 

AI大举进驻信用卡领域 

  广发信用卡持续探索科技与业务的结合。以当前如火如荼的人工智能为例,广发信用卡已率先将人工智能与客服、催收等业务相结合,用科技为行业探路。 

  早在2015年,广发信用卡就率先在中国市场开展实施“智能自助语音催收项目”,这是交互式的智能化项目首次应用在催收中。2016年3月,CCS系统(即智能自助语音催收系统)正式上线运营,广发信用卡成为中国首家引入智能自助语音催收产品的银行。 

  相较传统的人工催收,智能催收一方面打破了传统人工方式仅能在工作时间与客户沟通的局限,24小时运营,为身处境外或从事夜间工作的客群提供自助服务,实现还款提醒;另一方面,CCS系统支持在呼叫过程中与客户互动,让客户能从容掌握必要信息,避免“欠款、账单金额”等字眼的尴尬或者被措辞或态度影响。此外,CCS系统还能为客户定制标签,寻求不同客群的最优催收实践——最佳拨打时点、介入时点、催收频次、财务解决方案等。据统计,广发信用卡2016年全年催收投诉量约是人工服务同期工单数量的十分之一。在国际权威媒体《亚洲银行家》主办的2017年中国奖项计划评选中,广发信用卡凭借智能自助语音催收项目荣获“最佳自助服务银行奖”。 

  将科技和市场营销结合,是广发信用卡的另一大尝试。招牌市场营销活动“广发分享日”丰富的优惠活动一直为客户青睐,为了让客户迅速找到优惠商家,广发卡最早运用室内定位导航技术,让用户在楼层迂回、构造复杂的商场能够快速找到指定的商户。近日,广发信用卡再升级,业内首次利用AR+LBS+蓝牙技术进行室内导航,让用户在复杂的环境中也能迅速找到目标地点。目前客户在广州南站,打开移动网络、蓝牙、摄像头设备,便可在站内搜索设施和导航(包括贵宾厅、服务台、购票安检处、商户、洗手间等),还可显示周边商户、服务点以及距离和相关优惠信息,结合AR技术的实景导航能够让用户更加直观地找到目的地,大大提高用户体验。 

  “在金融科技时代,技术与业务的创新成为未来话语权的体现”广发信用卡相关人士说,始终关注全球前沿科技动态、利用新兴技术提升传统金融服务的效率和客户体验,是广发信用卡从过去到未来一直坚持的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徐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