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美元上演大反弹,真的是触底上行吗

2017-09-15 09:28:00 来源:一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5日讯 8月以来,美元持续疲软,空头仓位创历史新高。不过,随着税改预期升温,本周开始,美元上演了三日大反弹行情。

  截至北京时间9月14日12:00,美元指数已经从9月的最低位91反弹至92.44,突破了92的关键心里点位。9月13日,特朗普表示共和党的税改方案不会让富裕阶层受益,其税收会上升,同时市场也预计9月25日当周会公布一个更具细节性框架的税改提案,这一预期推动美元、美股大涨。

  与之相应,欧元对美元出现回调,同时人民币从周一开始终止了对美元的11日连涨。9月14日,人民币中间价下调83点报6.5465,为连续第三天下调。不得不问的是,如今的美元真的是触底反弹了吗?

  “如今美元仍处于超跌反弹中,但接下去92.8的阻力,是美元多头真正的考验。”KVB昆仑国际全球交易首席分析师魏巍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美元利空消息基本出尽,对美元会有一定的支撑,虽然涨势也并不会很大,但美元指数在90触底概率很大,下破整数关口、并继续向下的概率相对较小。” 资深外汇交易员、嘉盛集团首席分析师黄俊告诉记者。

  

  美元超跌反弹

  美元的8月颓势在9月初延续,一系列利空消息都进一步重挫美元。

  8月29日,受到相关市场消息影响,黄金大涨,美元指数则一度跌破92,最低至91.57,创30个月新低。

  上周四,欧央行议息会议后欧元进一步走强、哈维飓风造成巨大损失并冲击短期经济(初步估计四级飓风哈维造成的经济损失为美国历史上排名第三;美国9月2日当周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从8月26日当周的23.6万人增加至29.8万人)、以及通胀低迷压低市场加息预期等因素影响,上周美元再度大幅走弱,美债利率也同样降至2.1%以下,金价持续上扬。

  不过,本周则利空出尽。此前,美国债务上限再度冻结3个月、并达成2018财年临时支出法案;周三,特朗普表示共和党税改方案不会让富裕阶层受益,且共和党领导人都希望能够在今年年底正式修改税制,这也意味着他们会在9月25日当周公布一个更具细节性框架的税改提案。

  “美元仍在超跌反弹过程中。”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外汇策略师Vassili Serebriakov表示,税改方案的新细节预期也推动了美元进一步攀升。

  去年开始,正是因为基建投资和税改预期,美元指数在特朗普当选后创下14年新高,最高攀至103.8。但今年以来,美元已经下跌8%,这主要受到政治乱局影响,美国经济弱于预期也拖累了汇率。

  黄俊对记者表示,美元指数大概率将在90触底,大幅下行可能性不大,他也提出了几大原因。

  首先,美国的通胀、经济问题等的坏消息已被市场部分吸收;其次,半年市场或会迎来美联储的缩表和加息,这对美元有一定的支撑;再来,2018年有美国中期选举,不排除由共和党占多数席位的议会和同为共和党人主导的白宫有阶段性的政策合作;特朗普政策作用将逐步显现,其上任近1年,推行的多项政策或能缓解美国赤字问题;欧洲央行或将宽松政策持续更长时间,欧元太强或遭央行“口头打压”。

  上方牵制仍然明显

  伴随着这波大反弹,美元四季度或更远的未来究竟还能走多远?

  记者采访多位分析师和交易员后发现,各方认为美元四季度利多居多,但中期涨势仍受到压制。

  “最近美元出现了非常合理的套路性反弹,力度完全在空头的控制内。被压在92之下的美元,反弹前景一般。我们始终认为,如果要有像样的反弹,则头上阻力重重。91.8、92.8和93.3都将起到压制美元反扑的作用。目前过了91.8,但接下去92甚至是92.8的阻力,对多头来讲就未必这么容易了。而相反再次跌破91.8甚至是91.3的美元,将不得不重新回到空头趋势中去。明白这些,对交易帮助很大。”魏巍对记者表示。

  不过,各界对于美国中期经济走势仍持乐观看法。野村美国经济学家Mark Doms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美国经济扩张周期短期不会终结,就算特朗普政府没有通过减税或基础建设投资等刺激政策,我觉得美国经济还是会保持前几年的增长态势。”

  此外,欧元始终是对美元影响最大的因素。此前,市场因为欧元区经济复苏、欧洲央行退出QE预期上升而大肆做多欧元,欧元今年兑美元的涨幅一度接近14%。

  “欧元目前仍然徘徊于多头防守区域,耐心的寻找再来一次的机会。只要欧元不跌破1.1890,就可以继续寻找这样的可能。如果跌破,注意短线更深调整需求。”魏巍称。

  其实,“欧元上涨的动力来源于欧央行继续容忍欧元升值,且大幅上调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期,上周的利率决议让市场确信,欧洲央行将在今年秋季宣布QE削减计划。因此四季度政策信号将对后续欧元走势起到关键作用。”FXTM外汇分析师钟越告诉记者。

  人民币大概率区间波动

  不出各大机构所料,人民币持续强势攀升的可能性并不大(此前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一度下破了6.5),未来区间波动将是大概率事件。

  截至北京时间9月14日,美元/人民币报6.5443,美元/离岸人民币报6.5523。

  

  “8月外汇储备余额环比上升108亿美元,这表明其上升主要来自于汇率折算因素和自身的投资收益,而并非来自央行对外汇市场的干预。”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告诉记者,央行如果不干预,外汇占款显著回升的必要条件就不具备,推测8月外汇占款余额变化不大。

  在他看来,人民币汇率8月以来的快速升值很可能是外汇市场供求自身变化,存量外汇踩踏式结汇的结果,并非来自央行的市场操作;央行实现清洁浮动,让汇率随市场供求波动并进而对供求发挥调节作用的目的非常明确。

  多数机构认为,美元四季度可能还有一波反弹才会逐步见顶,本轮强美元周期可能持续到2018年左右,但强势程度弱于此前几轮强周期,且年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概率在6.5-6.8区间内波动。

  当前的共识在于,人民币汇改也是一盘没有下完的棋,IMF等机构建议进一步提升人民币汇率的弹性。

  前外管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认为,现在保持汇率稳定的措施不能被视为长久的现象,是特殊时期采取的临时手段,为未来的改革争取时间。如果说过去人民币国际化有什么经验教训,那就是在单边预期情况下,国际化的进程存在一定的预期泡沫。而极端市场情形下,为了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政府容易陷入时而防热钱流入、时而防资本外逃的政策反复。(据一财网)

责任编辑:王国栋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