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交通银行威海科技支行大力扶持科技企业

2017-09-21 16: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自2015年初获得科技支行试点资格以来,交通银行威海科技支行不断加大金融创新产品推介力度,专心扶持科技企业发展,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水平。截至目前,该行科技企业授信总额5.20亿元,较今年初增加37%,贷款余额3.60亿元,较今年初增加13%,科技金融专营机构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一是强化银政企合作。该科技支行成立以来,得到了监管部门的热心指导和帮助,人民银行威海市中心支行、威海银监分局的相关领导和业务部门工作人员多次到科技支行检查指导,协调解决发展和管理中遇到的问题;同时,该行加强与威海市金融办、科技局、工商局、中小企业局等政府部门的沟通,加强与各大开发园区招商引资部门的合作,畅通了银、政、企之间有效交流的渠道。

  二是实行项目制管理。以集群化为导向,将科技支行业务纳入项目制管理,实现科技金融发展的规模化。在符合授信基本政策、投向指引和业务发展规划的基础上,对具备共性特征、同类风险点、业务可标准化的目标客群,以批量化的模式主动研判、形成项目方案,按方案有序营销,以标准化的管理要求进行授信、发放和监控,通过风险管控关口前移、中后台前置实现业务全流程高效、精细的科技企业展业模式。目前,该行已向省行申报了3个项目制,40余户科技企业办理了授信业务,涉及海洋食品、新型材料、信息技术、医疗设备、精密加工等行业,均是威海市战略重点行业。

  三是加大金融创新力度。针对科技型企业“轻资产、高发展、重创意”的特点,该行着眼科技型企业的生命周期,关注企业未来成长价值,为科技型企业定制专属产品及服务方案。成立两年来,该行先后为某网络科技公司提供了流动资金贷款支持,由其持有的评估价值650余万元的专利权作质押,目前该企业已在新三板上市;为某环保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了以股权作质押的融资服务,助力客户发展壮大,成功在新三板上市;根据某车桥组装公司对其下游大客户形成大量应收账款的实际,为其提供应收账款质押贷款,有效解决了融资问题,目前该公司行业内规模已达省内第二位。

  引领科技金融,共享创新发展。未来,该行将在组织架构、产品创新等方面进一步改革转型,探索更适合科技项目和科技企业发展的路子,打造科技金融品牌,为科技企业提供更为优质高效的服务。

责任编辑:杨永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