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央行徐忠:坚决打击利用数字普惠金融的非法金融活动

2017-09-22 08:53:00 来源:一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2日讯 先进技术在促进普惠金融乃至整个金融业发展的同时,也有可能被不法分子利用,诈骗者打着普惠金融的旗号,提供虚假收益的理财产品。近两年来,互联网金融领域非法集资与金融诈骗事件时有发生。

  “要平衡好创新和监管关系,引导普惠金融规范发展。坚决打击披着数字普惠金融外衣的非法金融活动。”在9月21日“中非数字普惠金融高峰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徐忠表示。

  徐忠表示,随着金融科技在我国率先获得迅猛发展,更多更好的信用信息处理技术和低成本金融服务拓展方式不断涌现,数字技术为普惠金融传统难题提供了全新的充满潜力的解决方案,但也存在不少悬而未解的问题,许多新的问题亟须进行深入的实践归纳和理论总结。

  他指出,从当前看,数字普惠金融为社会经济发展带来更多福利,也带来资本的竞相追逐,但大量普通金融消费者的自我保护能力和意识还比较薄弱,还存在监管空白或薄弱环节,跟不上形势发展的需要。

  徐忠表示,普惠理念和数字技术都不会改变金融的本质,要重视改善数字普惠金融可能带来的数字鸿沟问题。

  他还表示,应从供给侧推进金融机构改革,鼓励金融机构开发针对弱势群体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和服务。同时注重普惠金融发展形式的多样化,线上线下相结合,传统金融、数字金融相结合,不搞千篇一律。

  除此以外,全球都面临技术发展迅速而数据保护不足的问题,个人隐私信息泄露重大案件频发。徐忠认为,要利用数字金融发展普惠金融,首先要能保障数据主体的保密权,以及获取、利用、支配其信息的权利,允许或者不允许他人获悉或者使用自己信息的权利。

  而针对数字普惠金融服务大量“长尾人群”的特征,徐忠指出,要特别注重保护消费者权益,建立负责任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消费者保护制度。在分业监管背景下,各数字金融业态的归口监管部门,应负责建立各自消费者投诉、受理、处置机制,落实服务标准规范。

  面对数字金融风险传播速度快、范围广、隐蔽性强等特点,徐忠表示,“加强基础监管制度建设,补齐监管短板。”

  他认为,在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操作风险防范上,加快健全有效的基础监管制度,加强综合监管、协调监管、功能监管。同时加大监管技术创新力度,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丰富监管信息,完善监管手段、改善监管方式,努力提升数字金融监管有效性。(一财网)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