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又牵手一家城商行,京东金融科技输出战略渐明

2017-09-29 09:56:00 来源:一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9日讯 从国有大行到股份制商业银行再到城商银行,京东金融牵手银行输出金融科技的战略逐渐清晰。

  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9月28日,京东金融与江苏银行在京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这是京东金融首次与城市商业银行达成战略合作。

  近年,随着宏观经济进入新常态、金融科技公司迅速发展、新技术的迭代更新,大中型银行纷纷开始试水数字化新模式。今年,BATJS陆续牵手不同的大中小型银行进行战略合作,输出金融科技。

  此次京东金融与江苏银行的战略合作,是继8月31日,京东金融与光大银行开展战略合作后的又一具体项目落地。

  业内人士表示,在金融与科技的融合发展中,国有银行或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或通过与BATJ等互联网公司联姻合作,或通过自建科技子公司等多种渠道发展金融科技,这使得中小银行的业务进一步被挤压,中小银行迫切需要提升科技能力,构建稳定的盈利模式。

  根据协议,京东金融与江苏银行未来将围绕着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兴科技应用,在消费金融、财富管理、农村金融等多个金融领域展开深度合作,推动金融科技在风险管理、客户运营、精准营销、场景拓展等层面的深度应用。

  京东金融CEO陈生强表示,京东金融目前定位是服务金融机构的科技公司,主要服务于金融机构价值链上的核心流程环节,比如获客、客户运营以及风控等,在为金融机构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同时,还能增加收入、降低风险、改善用户体验。京东金融通过为金融机构创造增量收入实现价值分享,与金融机构是利益共同体的关系。

  目前,京东金融已经与江苏银行在账户支付方面开展合作,此外京东金融利用场景优势,为江苏银行的互联网消费金融业务提供获客及运营服务等。

  未来,京东金融与江苏银行在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财富管理、支付、农村金融、跨境金融、资产证券化等多个领域将进行深度合作。例如,京东金融将联合江苏银行在江苏省内5000个合作点为客户提供发卡、理财以及小额信贷等综合服务,未来或推出联名卡等服务。

  同时,依托彼此的技术优势,在风控体系甚至系统架构层面也会展开合作。例如,在风控层面,京东金融将自身的反欺诈解决方案与江苏银行的核心风控体系进行融合,进一步提高银行风控能力和效率。

  在银行系统架构上,京东金融也将与江苏银行共同探索云技术与金融业务的融合,在“分布式缓存”、“分布式服务框架”、“分布式数据库中间件”等层面开展深入合作,助力银行更好的开展数字金融业务。

  对于此次与江苏银行牵手,京东金融表示,双方可以利用彼此在长三角区域业务和网点优势,共同为更多的城市弱信用人群、中小微企业和农村家庭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金融服务,助力实体经济,践行普惠金融。

  江苏银行行长季明表示,作为全国首家与京东金融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城市商业银行,希望双方着力放大各自在金融与科技领域的功能优势,使优势更优、长板更长,强强联合,取得1+1>2的效应,开创金融与科技跨界融合的新生态。

  数据显示,截至2017上半年,江苏银行集团资产总额达1.7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8.06%;各项存款余额达9,843亿元, 较年初增长8.47%;各项贷款余额达7,011亿元,较年初增长7.9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77亿元,同比增长10.11%;不良贷款率1.43%,与年初持平。(据一财网)

责任编辑:王国栋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