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央行周一净回笼1800亿 暂不进行公开市场操作

2017-10-10 11:05: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0日讯 央行9日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周一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鉴于当日有1800亿逆回购到期,自此全天净回笼资金1800亿元。对此,专家认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仍将削峰填谷,短期内预计资金面仍以稳为主。

  节后资金面维持宽松态势。周一Shibor多数下跌,隔夜Shibor大跌19.8bp报2.74%,7天Shibor跌4.7bp报2.9201%,14天期Shibor跌0.14bp报3.8180%,1个月Shibor跌0.79bp报4.0614%。而债市方面,节后首日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大额净回笼资金,部分抵消定向降准利好,债市走弱,10年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12跌0.25%,银行间活跃券收益率上行超2bp。

  不过,节前一周,央行公开市场有6800亿逆回购到期,当周净回笼3600亿。普益标准最新监测数据显示,节前一周(9月23日至9月29日)283家银行共发行了1586款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预期收益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净值型产品),发行银行数减少45家,产品发行量减少147款。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68%,为近三个月以来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9月30日,央行决定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政策。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季末、考核因素消退,银行将加大融出,节后流动性有望改善,而节前定向降准并不具备信号意义,大水漫灌的概率并不大。

  不过,长江证券研报称,就10月份而言,资金面或面临财政缴税、基金流动性管理新规等冲击,同业存单纳入MPA考核的影响也将逐渐显现。与此同时,超储率或继续处于相对低位,流动性环境或难现明显改善。(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