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美国银行业财报季开启 多家大银行盈利有所增长

2017-10-16 09:55: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6日讯 近日,美国银行业财报季拉开大幕,摩根大通、花旗银行和美国银行等银行率先公布第三季度财务报表,财报显示,几家银行盈利有所上升,但交易部门表现相对较弱。

  受消费者银行业务营业收入增长拉动,摩根大通的三季报营业收入和利润远超市场预期,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上涨7%,至67.3亿美元,高于市场预期;调整后营业收入为262亿美元,也高于市场平均预期的252.3亿美元;每股收益为1.76美元,高于市场预期的1.65美元,调整后每股收益为1.75美元。

  集团平均核心贷款同比增长7%,季度环比增长2%。其中,资产和财富管理部门的股本回报率为29%,高于消费者和社区银行、商业银行以及企业和投资银行部门的19%、17%和13%。企业和投资银行部门继续稳居全球投资银行服务收费排行榜榜首。

  摩根大通依照巴塞尔III规则的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2.5%,高于市场预期的12.4%。集团第三季度报告支出为143亿美元,运营费用比率为57%;2017年第三季度调整后的支出为144亿美元,调整后的运营费用比率为55%。

  不过,交易部门表现不佳,其中固定收益业务营业收入持续减少,同比大降27%至31.6亿美元,表现不及预期。第二季度的固定收益业务已经表现不佳,同比下跌19%至32.2亿美元。摩根大通表示,这主要受市场持续低波动性和较高信贷利差影响。整个交易部门收入同比下降21%,股票销售收入同比下降4%至13.6亿美元,低于市场预期的14.1亿美元;投行收入为17.1亿美元,高于市场预期的16.5亿美元。另外,拨备增加20%至14.5亿美元,高于市场预期的13.4亿美元。摩根大通CEO戴蒙曾在上月中旬预警称,第三季度交易部门营业收入可能会下降20%。

  今年以来,美国市场波动性一直处于历史较低水平。根据LPL Financial的数据,9月市场波动性之低在标普500指数历史上创造了新的纪录,平均数仅为0.4%。

  花旗集团营业收入和利润也超过市场预期,三季度营业收入达到182亿美元,高于预期的178.55亿美元;调整后每股收益为1.42美元,同比上升15%,预期为1.32美元。但固定收益业务整体表现不佳,营业收入达28.8亿美元,同比下滑16%。股票业务和投行业务营业收入分别达7.57亿美元和12.3亿美元,高于预期的6.36亿美元和11.2亿美元。截至第三季末,该集团信贷损失拨备为124亿美元。

  由于美国利率升高提振消费者银行业务的业绩表现,加上成本控制目标的实现,美国银行第三季获利增长15%,净利升至51.2亿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44.5亿美元。总营收增长约1%至220.8亿美元。每股盈余升至0.48美元,高于分析师预估的0.45美元。

  由于存款数量较大且持有大量对利率敏感的抵押证券,美国银行依赖于利率上升来提高获利。该行净利息收入增加9.4%至111.6亿美元。四大主要业务中,有三大业务营业收入实现增长,其中消费者银行业务的营收增长10%。该行还严格控制成本,第三季度非利息支出减少2.5%至131.4亿美元。该行计划到2018年将年度支出降低至530亿美元以提高获利。

  但与前两家银行类似,因为交易低迷,美国银行的全球市场业务营收下降。该行经调整后的交易营收下降15%,固定收益交易营收下降22%。(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