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定向降准 普惠金融再迎新机

2017-10-20 10: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普惠金融又迎来新机遇。

  鲁网10月20日讯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通知,自2018年起,将之前对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的定向降准考核范围扩大至普惠金融领域贷款,降准幅度为0.5个到1.5个百分点。定向降准政策由此全新升级。

  此番新一轮的定向降准,覆盖面更宽、降准门槛更低,能否切实给实体经济带来甘霖,是否会引导银行更多地进入小微领域,互金行业是否会受到强烈冲击?一系列的热点话题,引来诸多关注。

  定向降准在实践中丰富

  其实,早在2012年4月—2013年3月31日期间,央行就曾为引导新增县域存款用于当地,给符合条件的县域法人机构1%的存款准备金率优惠。据人民银行湖北某中心支行相关人士透露,当时的要求是达到新增存款用于当地达到75%的考核标准。该政策对当地县域机构的资金流动性更加宽裕,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当地涉农金融业务的提升。

  2014年上旬,央行对外公布,自从4月25日起下调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下调县域农村合作银行0.5个百分点。

  在这次实施定向降准时,就有专家表示:“向县域农商行、合作银行定向降准,属于货币政策的定向发力,有助于压低长端利率,可部分降低融资成本,恢复市场信心。”有从业人员也表示,新政策不仅可以壮大农商银行支农支小的资金资源,还能提高盈利能力和增强流动性。同时定向降准至少是一项极其积极的信号,对农村领域将会有较强促进作用。

  时隔不到2个月,央行再次宣布,自6月16日起,对上次降准覆盖范围以外的部分金融机构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

  对于此次央行定向降准,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当时如是评价:“上次的降准释放资金上千亿,肯定不能说是杯水车薪,但是,相对于现在的实体经济发展需要来说,还是不够的。”他认为,不光是从规模上,从结构和从区域上来讲,之前降准的范围也不太够,毕竟很多中小微企业,很多高科技企业,包括一些棚户区改造项目,并不是在县域,在北京、省会城市等都会有。因此,定向降准在定向范围和定向力度上都有待扩大。

  谈及2014年的两次定向降准,一位东部地区农商银行人士向记者回忆:“两次定向降准对银行的利好很明显。2014年的时候,我行的存款大概才80多亿元,两次定向降准下来大约释放近亿元的流动性,那时每年就多收入近1000万元,净息差也在500万元左右。同时,对"三农"的支持也是有很多利好,定向降准促进了资金的流动,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加大了银行支持"三农"的力度,提高了涉农产业的发展速度,于"三农"于银行于地方经济振兴和社会稳定都是具有一定作用的。”

  不过,曾经也有业内人士持质疑态度:“定向降准会产生新的不公平,而定向降准的作用也值得质疑,还会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其认为,定向降准会对没有享受降准的金融机构带来资金压力,并且已降准的机构信贷投放并不一定投向指定领域,而央行对于这些没有将贷款投向指定领域的机构,并没有相应的处罚硬措施,反而可能会起到制约其他银行投放“三农”、小微企业贷款的主动性。

  从过去几年运行的实际情况看,定向降准在总体而言,确实对定向的领域起到了有效的支持作用,但定向的效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因此,此次定向降准的政策举措在以往的基础上进行了进一步的丰富和完善,从对机构的定向转向对具体业务的定向,指向更明确。

  引导资金流向普惠领域

  此次定向降准政策较之前出现了明显的普惠边际改善信号。

  一方面体现在央行将定向降准政策考核范围由现行的小微企业贷款和涉农贷款调整为普惠金融领域贷款。另一方面满足降准的标准,对于贷款比例、以及存量和增量相应的要求都有所放宽,且分为上年普惠金融贷款余额或增量占比达到1.5%和10%两档。有专家指出,这是开放性的让商业银行向中小企业放贷。

  同时,由于业务范围扩大,也使得能够实施定向降准的金融机构数量大大增加,而部分已享受定向降准政策的金融机构有机会采用更低的存款准备金率。按照央行有关负责人的表述,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政策可覆盖全部大中型商业银行、约90%的城商行和约95%的非县域农商银行,有助于鼓励其将信贷资源持续向普惠金融领域倾斜。

  而央行的预期调控也给金融机构提供了调整的空间。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由于此次降准期限将延后到明年1月份执行,2018年初对普惠金融领域贷款首次考核时将使用2017年年度数据,一些商业银行还可以通过在今年后3个月中更多地将新增或盘活的信贷资源配置到普惠金融领域从而满足考核标准,部分银行还可能从第一档进阶到第二档,享受到更大的政策优惠。”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公布的定向降准政策比2014年的政策增加了“单户授信小于500万元的小型企业贷款、单户授信小于500万元的微型企业贷款”这一考核范围,引起业界的关注。川财证券的报告表示,这更突出体现了对真正意义上的“微型企业”的信贷支持。

  此外,定向降准还能调整金融体系流动性结构。由于“三农”、小微企业等普惠行业的性质决定了目前其仍然只能以贷款作为主要融资方式,其贷款来源主要为以城商行、农商银行为代表的中小型银行。因而中信证券研究团队发布的报告认为,在目前金融体系流动性结构不均衡的背景下,特别是中小银行能通过定向降准措施补充流动性和可贷资金,缓解金融体系流动性结构失衡的矛盾,从而激励银行将信贷政策进一步向普惠行业倾斜,从而进一步降低其融资成本。

  可以看出,新的定向降准政策的结构性支持力度更大、针对性更强。未来,在保持总体稳健中性的情况下,货币政策将更加凸显差别化、定向、结构性等特征。

  互金普惠金融业务空间仍在

  虽然定向降准大大利好于普惠金融发展,但对一直做小微领域的互联网金融行业来说,却引发了此次降准是否会使商业银行挤占互金服务小微企业普惠金融的业务空间的担忧。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研究员李虹含给出了否定的观点。

  在他看来,此次降准后几乎90%的商业银行都可以满足条件,而上述银行均不会刻意新增小微贷款业务以满足要求。根据今年上市银行中报数据显示,目前对商业银行盈利贡献最大的还是资产管理、同业业务、公司业务,而小微业务、个人经营性贷款等普惠金融业务对商业银行业绩贡献度很小,部分商业银行甚至不足1%。“商业银行作为盈利性企业,更偏好于资本节约型业务品类,因此短期内不会大举进入小微业务领域。”

  “但是在这次普惠金融大潮中,互金机构仍需积极发力,既推动普惠金融发展,又能提升自身业务实力。”李虹含指出。

  由于银行自身的风险偏好较弱,小微企业抵押物不足,使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直以来未得到根本解决。

  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商会会长向隽指出,目前互联网金融机构在渠道、用户、网络等方面具有较大的优势。金融科技的发展和金融服务的数字化,降低了金融服务的门槛和成本,将大量的长尾人群纳入服务半径,推动了普惠金融实现从概念到落地这“最后一公里”的真正突破。

  如京东金融,通过对用户交易数据分析,搭建涵盖3万个变量,2亿人评分的风控模型,同时动态地升级防欺诈、防套现、防洗钱模型、用户洞察模型。

  李虹含也认为,互联网金融企业在服务中小企业时,可利用大数据的采集、分析、处理来弥补传统银行在风险控制上的不足,其在小微企业贷款审核、发放效率上优于传统金融机构。“因此,互联网金融机构可以与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推开普惠金融业务,推动业务发展。”他说。

  “此外,互金行业作为新兴金融服务行业模式,具有传统金融模式所不具备的便捷性,但不可否认,与银行系统相比,互金行业在资金来源与信用风险控制方面在目前阶段还较弱。”因此李虹含建议,针对央行的定向降准普惠金融政策,互金行业机构可以向商业银行申请专项贷款,以资金中介形式发放给各平台自已遴选出的平台用户。如此,既可以使商业银行满足央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的要求,也可以使自身的平台规模逐步做强,实现双赢。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互金机构可以通过创新,将自身已有的普惠金融类资产盘活。“互联网金融借助互联网新科技,具备传统金融行业所不具有的新特点、新优势,在与传统金融行业或竞争、或合作的关系中,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利用金融科技的先进性进行适合市场需求的创新,是互联网金融行业在普惠金融业务扩展方面应该发力的方面。”上述人士指出。(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