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徽商银行IPO遇难题:第一大股东拒在A股上市申报材料签字

2017-11-03 15:55:00 来源:经济导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3日讯 日前,徽商银行就其公众持股量变化最新状况进行公告。作为H股上市公司的微商银行,目前的H股公众持股比例为19.68%,持续低于港交所规定最低25%的水平。而公众持股量持续降低的结果是,微商银行将面临被停牌的风险。此外,原本2015年6月就开始在A股排队的徽商银行,目前处于“中止审查”状态,持续时间已近7个月。

  就公众持股量问题,徽商银行曾公开解释,H股公众持股量持续低于最低水平是由该行主要股东持续增持H股所致。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微商银行第一大股东是上海中静(实业)集团(下称“中静集团”)。而中静集团董事长高央表示,中静或将进一步增持徽商银行股份。这意味着,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徽商银行H股的公众持股量可能会进一步降低。

  事实上,微商H股公众持股量从2015年9月开始就一直徘徊在联交所证券上市规则所规定的最低25%的水平附近。中静集团正式晋升该行第一大股东后,微商银行H股公众持股比例降至24.78%。

  公开资料显示,中静集团通过旗下公司合计持有徽商银行9.2亿股,通过交易取得0.67亿股H股的投票权,再加上6.49亿股内资股持股,中静集团实际控制股权达16.37亿股,占徽商银行总股本的14.81%,比徽商银行第二大股安徽省能源集团的持股比例高出5.16%。

  面临被停牌的风险,徽商银行表示,将继续推进A股IPO项目,并尽快与主要股东联系并建议其减持其所持股份。此外,在充分考虑市场情况和周详计划的基础上,择机进行H股配售。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2015年6月开始在A股排队的徽商银行,目前处于“中止审查”状态已近7个月。微商银行表示,这是因为有“须就相关法律法规及证监会要求所涉及的部分事项与部分董事和股东进一步协商的事宜”。

  事实上,包括高央在内的不少董事均未在微商银行A股上市申报材料上签字。高央表示,目前徽商银行的A股上市申报材料并不符合证监会真实、准确、完整要求,所以不会在A股上市申报文件的董监高承诺书上签字。

  高央认为,微商银行目前风险资产大幅扩张与银监会的风险防控要求不符。数据显示,前3季度,徽商银行新增资产规模逾704亿元,新增风险资产近480亿元,分别完成年度预期目标的70.4%和68.57%。此外,徽商银行资本充足水平出现下滑,截至9月末,该行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较年初下降0.58个百分点、0.29个百分点至12.41%和8.5%。(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责任编辑:王雅茜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