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中国银行智能变革新体验”媒体开放日 Fintech应用可圈可点

2017-11-10 14: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0日讯(记者杨永明)如今,科技对金融业的变革无处不在,银行业对于科技的应用正深入到其业务流程的各个环节,客户应用体验被大幅提升。11月8日,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举行以“中国银行智能变革新体验”为主题的媒体开放日活动,记者应邀参观感受科技应用在银行零售业务、跨境汇款及信用贷款等方面全新体验。

  “聚合支付”结算利器,刷卡扫码全搞定

  支付宝和微信二维码支付引领了支付领域的变革,为移动互联网时代O2O模式的实现垫定了交易基础,同时也释放了巨大的行业红利。一时间,多家支付机构携不同支付终端杀入该领域,不用的支付方式需要不同的终端设备进行收单结算,消费者和商户体验感差,中国银行“聚合支付”终端机便应运而生。

  顾名思义,“聚合支付”就是将不同支付终端功能集成到一台设备上来,中国银行聚合支付POS可实现同时受理银行卡刷卡(插卡)交易、银行卡非接交易、手机移动支付交易、支付宝二维码扫码交易、微信二维码扫码交易和银联二维码扫码交易的“聚合支付”收单功能,可受理目前市场上各种主流支付渠道交易,支付效率极高。

  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工作人员现场向记者展示了“聚合支付”终端的强大结算功能,记者分别使用银行卡、支付宝、微信以及银联钱包进行支付,“聚合支付”终端都可以迅速收单结算,体验感超强。

  “智能柜台”提高服务效率、提升客户体验

  作为省会济南乃至全省的外汇集散中心,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营业部营业中心是济南及周边地区外汇业务种类最全、可兑换外币币种最多的银行,每天为超过200位客户提供服务。2017年上半年,该营业部投入使用“智能柜台”,客户办理业务的体验随之大幅提升。之前纷繁复杂的各式纸质表格被身份证识别、指纹识别、人脸识别等科技手段取而代之,柜员也从柜台中“解放”出来,为客户提供贴身咨询和服务。

  记者了解到,中国银行投入使用的“智能柜台”可谓是银行大堂里的“集大成”者,可以办理包括开卡、挂失、打印流水、密码重置、办理信用卡、跨境汇款以及定期活期存款相互转换等28项业务。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只需按照大堂经理的引导,来到“智能柜台”跟前,将身份证放置到读取区域,待读取身份信息后,便可根据提示自行操作办理业务,整个流程方便快捷,5分钟之内即可完成。

  银行大堂经理宋真真向记者介绍到,“以前客户办理外汇业务,需要排队等候很久,现在排队等待服务的客户少了很多,原因是智能柜台投入使用后,客户可以自助办理开卡业务,随后通过手机终端兑换外币,后直接到柜台取现即可。以前可能需要排队等候一两个小时才能办理的业务,如今15分钟之内就可以全部完成”。

  跨境汇款当天到账、实时反馈

  互联网科技的应用对于银行汇款业务的变革不仅仅在于它的方便快捷,同时还兼具可跟踪追溯的优势,让用户汇款之后免去等待的烦恼,正因为如此,中国银行推出的“中银全球智汇”GPI服务得到用户的广泛青睐。该服务可以实现跨境转账汇款当天到账,同时给于客户款项汇转轨迹的实时反馈,并且费用明晰。

  市民周女士深感“中银全球智汇”服务的便捷。记者采访了解到,周女士的弟弟在国外读书,经常有办理跨境汇款业务的需求。“中银全球智汇”服务推出之前,周女士都是前往银行营业网点排队办理汇款业务,而且汇款之后要经过漫长的等待期,使用“中行全球智汇”后,周女士感到汇款到账速度明显加快,款项运行的路径信息也会实时更新,并通过短信发送到周女士的手机上。

  据了解,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作为山东省首家提供GPI服务的银行,依托中行全球化清算网络和海外广泛布局,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更加快速、透明、可追溯的跨境支付服务,努力使客户获得更优质的服务体验。截至目前,“中银全球智汇”可办理包括美国银行、花旗银行、加拿大皇家银行、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以及中银集团海外分支机构等逾20家境外银行汇款业务,涵盖美元、欧元、加元、澳元、港币等10余种货币,并且币种数量在持续增加。

  “中银E贷”秒批到账、随借随还

  “大数据”作为IT行业的术语无数次的出现在金融行业的报告中,实践当中,金融业对于大数据技术的依赖也是越来越强。大到集团化企业客户的授信,小至银行零售客户信用贷款额度审批,大数据技术的应用无一不贯穿其中,银行信贷业务的审核和风险控制效率也受益于此,大幅提升。

  “中银E贷”业务可以视作中国银行在零售客户信用贷款产品领域的一次力作。依据申请人工资流水、按揭贷款以及缴存公积金数额等参数,秒批客户贷款额度,最高可达30万元,额度有效期为一年,且随借随还,按日计息。相对于信用卡的消费场景、信用额度以及还款日等方面的限制,“中银E贷”优势明显。

  中国银行济南解放路支行的大堂客户经理俎树梅通过手机银行向记者演示了整个“中银E贷”产品的申请流程,30万元信用额度在“俎老师”神采飞扬的讲演中轻松到账,而俎树梅也因孜孜不倦的学习精神和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成为中行工作人员不甘落后、勇于进取、积极拥抱科技的一面旗帜。

  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办公室主任范延明先生在与记者的座谈中谈到,银行业运用科技手段优化业务流程、提升客户服务,一方面来自于互联网企业的倒逼,而更重要的原因是银行主动为之,金融科技应用正在对传统的银行业物理网点服务进行流程再造,这一趋势也将迎合广大用户的需求和体验。

责任编辑:杨永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