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浙商银行A股上市路迈近一步 发行申请获证监会受理

2017-11-14 14:49:00 来源:国际金融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4日讯 时隔7年,A股市场将迎来第9家全国股份制银行。

  近日,证监会披露的IPO企业最新审核结果显示,浙商银行于11月2日报送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目前处于“已受理”状态。

  着眼“A+H”模式

  先借道H股“取经”、“赚经验”、“补血”,再回A股继续“采血”……鉴于A股排队时间较长等因素,近年来,这种“先上H股,再上A股”的曲线上市方式成了不少内地银行的选择,浙商银行便是其中一员。

  去年3月底,浙商银行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并通过H股上市补充核心一级资本和发行二级资本债补充二级资本。仅一年之后,浙商银行便宣布了回归A股的计划,拟登陆A股主板。从证监会披露的信息来看,目前浙商银行的A股上市路已迈出实质性的一步,其在上交所申报企业中排名215位,状态为“已受理”。

  对于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原因,浙商银行称,是为更好地满足资本监管要求,打造境内外融资平台,实现全体股东股份流通。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银行研究中心研究员游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游,A股银行估值远远高于H股,A股差价是吸引银行回A股的因素之一。

  资料显示,浙商银行去年3月底登陆H股,在港公开发售部分的认购未足额,仅达56%,其最终能够顺利上市依靠的是基石投资者。不少在港上市的内地银行都与浙商银行相似,经历过H股上市“破发”和价值长期被低估的心塞。

  值得注意的是,浙商银行回归A股也意味着,时隔七年,A股市场将迎来第9家全国股份制银行。而12家股份制银行仅剩下广发银行、渤海银行和恒丰银行徘徊在资本市场之外。目前,恒丰银行也已确立了上市时间表,该行计划2018年12月底之前完成H股上市,2019年12月底之前完成A股增发。

  拟发行不超过44.90亿股

  从浙商银行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A股)招股说明书来看,浙商银行本次拟发行不超过44.9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 20%。和多数银行一样,本次发行所募集的资金将进一步充实该行资本金、提高资本充足水平。

  根据《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商业银行应在2018年前达到规定的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7.5%,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8.5%,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10.5%。

  而浙商银行的2017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6月末,浙商银行集团资本充足率12.38%,较上年末提高0.59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10.05%,较年初提高0.77个百分点;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8.27%。虽然三者均满足监管要求,但在经营扩张的情况下,浙商银行“补血”需求仍存。

  浙商银行三季报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该行实现营业收入(未经审计)265.27亿元,同比增长5.91%;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90.92亿元,同比增长11.01%%,实现了净利和营收的双增长。截至2017年9月末,该行资产总额14830.2亿元,较年初增长9.45%。

  浙商银行方面称,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将进一步充实本行资本金、提高资本充足水平,同时 A股上市为本行今后在中国资本市场再融资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和便利。此外,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该行的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将进一步提高,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