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外资巨头挺进中国私募界 股债基金齐发

2017-11-21 10:56:00 来源:一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1日讯  去年以来,多家外资巨头在上海设立了外商独资企业(WFOE),其中富达国际(下称“富达”)、瑞银资产管理(下称“瑞银资产”)已经相继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完成登记,且先后发行了债券型和股票型私募基金,为中国市场的两大先例。

  2017年11月20日,瑞银资产宣布在中国境内的WFOE——瑞银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正式推出首支境内私募证券基金产品“瑞银中国股票精选私募基金一号”,这也是外资在中国发行的首例股票型私募基金;今年5月5日,富达旗下位于上海的WFEO推出首支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富达中国债券1号私募基金”,该基金则为首例债券型私募基金。

  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私募基金公司在完成私募基金管理人备案后,必须在六个月内发布私募基金产品,如果逾期将被注销资格。11月9日,中国基金业协会显示,3家外资私募完成备案登记,分别是惠理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下称“惠理(上海)”)、景顺纵横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下称“景顺纵横(上海)”)、路博迈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下称“路博迈(上海)”)。

  截至目前,已经有7家外资私募落户,分食中国资本市场的“大蛋糕”,竞争日趋激烈之下,“鲶鱼效应”将为行业带来哪些变化?未来的竞争格局又会如何演变?

  外资巨头进军中国私募界

  WFOE的意义与过往不同之处在于,外资在中国境内募资,并投资于中国境内的资产。这与过去的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或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都存在差异。

  QDII指的是,在人民币资本项下不完全可兑换、资本市场未充分开放的条件下,有控制地允许合格境内机构投资境外资本市场的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QFII则是,有控制地允许合格境外机构投资境内资本市场的股票、债券等;QDLP则允许注册于海外,并投资于海外市场的对冲基金,能向境内的投资者募集人民币资金,并将资金投资于海外市场。

  相较之下,WFOE是吸引资金流入、外资开拓中国市场的重要渠道。

  第一财经记者获悉,“瑞银中国股票精选私募基金一号”将主要投资于中国A股市场,面向中国的合格机构投资者及高净值投资者。该基金由瑞银资产基金经理王子正负责管理,他在中国股票投资及研究领域拥有超过7年的从业经验。今年7月,瑞银资产也成为第一家同时拥有中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牌照和QDLP资格的国际资产管理机构。

  王子正对记者表示:“长期而言,瑞银资产认为中国经济将实现可持续增长,A股市场也带来机会。蓝筹股估值合理并具有吸引力,行业龙头企业的全球竞争力凸显,因此A股市场仍将涌现具吸引力的投资机会。”

  今年5月5日,富达在中国发布的“富达中国债券1号私募基金”则着眼于中国这个全球第三大债券市场,面向境内合格机构和高净值投资者。

  富达国际固定收益基金经理黄嘉诚对记者表示:“人民币债券市场将会是未来亚洲债券市场的核心,未来数年也将会在全球金融市场扮演重要的角色。目前中国债券市场规模已经超过65万亿元人民币,预计到2020年将会超过日本市场达到100万亿元。”

  富达旗下的WFOE于2015年9月在上海成立,并于2017年1月成为首家获得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资格的外资资产管理公司,可率先在中国开展私募基金业务。

  目前,仍然有部分在中国设立WFOE的外资没有完成备案,某外资私募的中国区首席代表此前也对记者表示:“备案后,6个月就要发行产品,这对于外资本身在中国本土化策略的完善度、团队建设的进度都提出了巨大的考验,需要快速招兵买马,也伴随着较大的成本,因此部分外资虽然设立了WFOE,但仍选择观望,不过未来外资在中国私募领域的角色肯定会越来越大。”

  中国金融开放持续

  其实,对于中国金融开放的下一步,国内外各界抱有极大关注。今年以来,“金融开放”成为屡被提及的热词。

  国务院此前发文,明确提出要进一步推进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等领域的对外开放,并引起各界热烈讨论:一方面,中国过去的金融开放成效显著,外资机构纷纷入驻,互联互通机制升级;另一方面,中国在开放和改革上仍然空间巨大。

  当前,各界的共识在于,在推进金融开放的过程中,中国要平衡金融开放的利与弊。此外,比起全面的资本账户开放,互联互通机制则更适合中国的现状,进一步吸引资金流入也是大势所趋。

  眼下,这一趋势正在形成。除了瑞银资产和富达两家已经正式发行了私募基金产品的外资巨头,多家外资公司在紧密筹备中。

  中国基金业协会信息显示,11月9日,3家外资私募完成备案登记,分别为惠理(上海)、景顺纵横(上海)、路博迈(上海)。一旦完成备案,6个月内则必须发行私募基金产品。

  从这三家公司背景来看,均为全球重量级知名资管机构,擅长领域包括量化对冲、主动选股、ETF(指数型基金)等,在中国市场也有长时间的布局。

  工商登记资料显示,路博迈(上海)成立于2016年11月28日,注册资本200万美元,股东“NEUBERGER BERMAN ASIA LIMITED”,法定代表人刘颂任职为董事兼总经理。路博迈则是一家成立于1939年的国际性投资管理公司,在对冲业务上业绩斐然。截至今年3月31日,其资产管理规模2670亿美元。

  惠理(上海)同样来头不小。工商登记资料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7年3月23日,法定代表人关威,注册资本5000万元人民币,股东方为盛宝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盛宝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则是惠理集团旗下公司,其官网显示,惠理集团是亚洲规模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截至2017年4月30日,管理资产为150亿美元。自1993年成立以来,惠理于亚洲以及环球市场一直坚持采用价值投资策略。

  马来西亚拿督、惠理集团主席谢清海早前在接受第一财经独家专访时就表示,每年惠理会考察几千家公司,不包括电访,而是面对面的交流和实地探访,最后决定投资的也只有150家公司。“在这选择过程中,我们坚持3R原则,对的生意(Right business)、对的管理层(Right people)和对的股票价格(Right price)。”同时,他也看好中国市场的机遇。

  景顺纵横(上海)成立于2017年4月13日,法定代表人为饶呈方,注册资本200万美元,主要成员有Jeremy Charles Simpson、孙海峰、李小咪、饶呈方、郭慧娜,背后股东方则是景顺投资。景顺投资成立于1935年12月,目前在纽交所上市,截至2017年6月30日,全球管理资产总值达8500亿美元。景顺投资也是投资中国股票的先驱,通过QFII投资中国股票的管理经验达十年以上。

  未来,随着中国金融开放的加速,对中国的“市场大蛋糕”心仪已久的外资巨头料将加速入驻。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末,外资持股历史上首次超过1万亿元大关;“债券通”的“北向通”开通后三个月内,境外机构持有的境内人民币债券余额较开通前的8425亿元人民币大幅增加至1.061万亿元人民币。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徐忠在《2017·径山报告》中提及,金融市场的开放程度还比较低,最主要的原因还在于金融市场的规则制度与国际市场存在较大的差异,制约了境外发行人和投资者参与市场的便利性和积极性。股票市场采取“管道式”的开放形式,外汇市场则是以实需为基础的有管理的市场,债券市场的问题在于,境外机构境内发债在会计、审计政策使用方面仍有许多不便。他建议,未来中国应该尊重国际市场规则和惯例,实现金融市场更高层次的开放。(据一财网)

责任编辑:王国栋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