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人民银行淄博市中心支行创新机制 “绿动力”激发新旧动能转换活力

2017-11-24 20: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2日讯(记者 王雅茜)今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淄博市中心支行(以下简称为“淄博市中心支行”)抓住淄博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机遇,从“政策落地、创新机制、精准支持、顾问服务”着手,积极推进金融支持新旧动能转换。

  促进政策落地

  7月25日,淄博市委市政府结合工业强市建设与新旧动能转换实际,出台了《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推进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的意见》,并先后制定了《工业精准转调“1+N”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方案》《绿动力提升工程实施意见》等意见方案。

  淄博市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张维建表示:“为有效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与上级行政策要求,促进各项政策举措落地生根,发挥效用,我中心支行7月份制定出台了《关于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促进金融支持全市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见》;11月份制定出台了《关于金融支持新旧动能转换 促进全市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的意见》,提出支持新旧动能转换的15条具体措施。”

  两个意见的落地,加速推动了淄博市金融支持工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的进程。

  “绿动力提升工程”夯实基础

  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淄博市中心支行对全市528个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融资支持241.83亿元,对345个市重大项目融资支持355.69亿元,对209个市级服务业项目、320个技术改造项目、28个物流项目融资支持289.39亿元。

  此外,淄博市中心支行结合《绿动力提升工程实施意见》,重点支持6个专项892个项目,引导民生银行对全市绿动力项目企业实施绿色信贷财政补偿10亿元。

  何为“ 绿动力提升工程”?记者了解到,“淄博市绿动力提升工程”是迄今为止淄博市一次性投入最大的污染治理工程。该项目是加大当地环境治理力度,提升环境质量而发起的项目,主要包括电站锅炉超低排放改造、非电站锅炉高效煤粉锅炉改造替代、直燃煤小锅炉清洁能源淘汰置换、集中煤制气、煤炭清洁利用、高效粉煤锅炉基础设施工程进行专项建设、陶瓷集中制粉等七大类工程。

  2016年,民生银行淄博分行在项目准备阶段主动介入、积极对接,从项目可研编制及修改、项目立项等方面进行了多次磋商,与项目设计单位及负责人进行沟通。人民银行淄博市中心支行除了提供政策指导外,积极帮助协调市发改委、经信委、财政局等部门深度介入指导。

  在多方努力下,民生银行淄博分行突破了总行对于此类项目的审批认识,决定为“绿动力提升工程”项目提供融资支持10亿元。数据显示,该笔贷款资金于2016年4月21日全额到位,截至2017年10月末,已对930余家企业,2600余个项目拨付补贴款项9.6亿元。民生银行淄博分行副行长贾洪伟表示,“绿动力提升工程”实施后,从效果上来看,能够有效减少污染物排放,带动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支持企业转型升级,推动绿动力项目开展。

  “山东七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借助占总投资10%的绿动力补贴36万元,完成了10蒸吨新型生物质锅炉清洁能源置换项目上线,实现了环保、节能效益的双丰收。把出产蘑菇的废料加工成颗粒,此前两台锅炉一天烧煤需20吨煤,升级换新锅炉后排放含硫指标由50降至26,每年节煤量达4100吨,可节约成本340万元,形成了一条回收再循环利用的经济模式。”贾洪伟表示。

  增强新旧动能转换活力

  张维建表示,截至10月末,淄博市中心支行征集导入山东省融资服务网络平台企业信息763条,融资需求总额712.39亿元,金融机构已对接信息441条,对239家企业实现融资支持109亿元。

  淄博市中心支行积极创新“信贷为主 多元融资”的企业融资支持机制,引导开展抵质押产品创新,帮助新旧动能转换企业通过股权融资、直接债务融资、海外融资以及银证、银担、银保合作等多元化渠道实现融资。

  鲁网记者了解到, 清源集团是淄博市打造的“工业50强”企业之一,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进口原油、燃料油,生产加工为成品油后用于内销,进口融资需求较大。2017年6月20日,该公司与荷兰ING银行等13家海外银行签约,13家海外银行根据此前多年的合作基础,结合海外评级机构的评级,综合评估中国目前市场情况、宏观政策和该公司所在行业发展趋势,决定为其提供融资6.5亿美元,由ING银行作为牵头行统一安排融资期限与额度。

  6月22日,淄博市中心支行仅用了不到3个工作日就完成了该笔外债登记业务程序,这是山东省首笔企业境外结构化银团融资。

  开展金融顾问专家服务工作

  据了解,淄博市中心支行以《公司金融顾问行业标准》为总指导,组建充实金融顾问服务团队,为新旧动能转换企业提供一企一策、融资融智服务。今年3月份,淄博市中心支行召开金融顾问团票据与结算服务座谈会,为山东金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答疑解惑,为山东耐火材料有限公司现场解决2000万元融资问题。

  今年6月份,该行组织开展“携手合作 共谋发展 走进齐鲁股交”专题活动,推动各金融机构与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开展业务合作。

  8月份,淄博市中心支行组织开展金融顾问团“走进高青”经济金融发展恳谈会,为县域经济金融发展把脉会诊,针对周村区风险企业需求,帮助凤阳集团等企业化解资金链风险,扎实服务地方实体经济发展。

  此外,9月份,淄博市中心支行与市物流办联合组织召开金融支持物流业发展座谈会,为远成物流等5家企业协调解决融资支持3000万元。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